[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永春一农妇无偿照顾孤寡老人6年 善心之举成为美谈

2017-09-03 07:53:5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永春一农妇无偿照顾孤寡老人6年——

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善心之举成为美谈

徐碧莲端饭给吴泽救吃

核心提示

永春锦斗镇云路村有位叫徐碧莲的阿婆,不计报酬6年来一直在细心照顾一名没有血缘关系、亲情关系且双目失明的老人吴泽救,在当地成为美谈。为了一探究竟,记者近日在锦斗镇干部的带领下,沿着盘山公路蜿蜒而上,来到云路村。

□记者 黄墩良 通讯员 林泉城 郑正文 文/图

出于爱心 将外人接到家中

云路村在锦斗镇最为偏僻的一个角落,开门见山。步行山间小道,来到一幢古厝,“这就是徐碧莲的家。”锦斗镇镇政府干部颜国铰介绍。

听到有陌生人的声音,一位老人拄着拐杖从房间里慢慢走了出来——他就是吴泽救。

“好人啊,6年来,她一直照顾我的生活起居,不求回报。明年,不管说什么,我还想住在这里。”75岁老人吴泽救满怀感恩、噙着泪水哽咽地对记者说道。

情绪平复之后,坐在长凳上的吴泽救向记者述说了自己的身世。

因家庭贫困、双目完全失明,吴泽救一直未婚。之前,他的生活起居全由他的嫂子照料,当地党委和政府先后给他申请了五保金、重度残疾人生活补助金和重度失能老人政府购买服务。嫂子过世后,几个侄儿轮流来照料,可年轻人想要外出创业,于是就准备把他送进养老院,吴泽救说什么都不愿去。因为原先居住的老房子年久失修,吴泽救就萌生了到永春蓬壶镇南幢村当庙祝(寺庙中管香火的人)的想法。

吴泽救与吴垂挺是同村好友,他俩自小一起玩耍,很是合得来。长大后,吴垂挺成家立业,与吴泽救仍常有往来。平时家里有煮好吃的,吴垂挺的妻子徐碧莲都会叫吴泽救过来一起吃。了解吴泽救的处境后,想到他双目失明,一人在外,生活上会有诸多不便,吴垂挺便有了把吴泽救接过来一起住的想法。得到家人同意后,2011年底,吴垂挺和妻子徐碧莲将吴泽救接到家中,一起照顾他的日常生活起居。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