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南安眉山乡南湖村62岁陈金钟养殖肉牛 走出一条脱贫致富路

2017-09-07 07:36:57 魏桂莲 陈鑫伟 郑鑫 林梦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精准扶贫 重燃希望

就在陈金钟陷入绝望之时,村支书陈燕水带着精准扶贫工作组的工作人员来到他家。

“陈金钟是村里出了名的贫困户,家里的难处几乎无人不知,各级党委政府也都时刻记得。”陈燕水说,“他们一家人勤勤恳恳,吃苦耐劳,以前种地时,农活总在全村做得最漂亮。他们是因病才变得穷困潦倒的,大家都相信,只要给他们机会,他们就一定能脱贫。”

2014年6月,陈金钟一家被核定为精准扶贫对象。驻村工作组和镇里的包村领导、村两委成员一道,多次上门走访慰问,了解他们的心声,征求他们的意见,为其量身定制了一整套帮扶方案。

“镇党委书记多次上门看望陈金钟一家,鼓励他们增强战胜疾病的勇气和信心,并反复叮嘱一同调研的乡镇和驻村工作组成员,一定要千方百计联系好医院、好医生,治好陈金钟的腿。”陈燕水告诉记者。

“多亏了政府精准扶贫政策,让我重燃生活的希望。”陈金钟说,“这些干部来我们家好多次,后来连种什么养什么、种多少养多少、怎么种怎么养都整得一清二楚。”

南湖村草原丰茂,适合发展养牛。在深入了解陈金钟家庭情况后,乡、村两级最终制定出适合他们家的“造血式”扶贫措施——养殖肉牛。

脱贫方向一经确定,有关部门就着手在资金、技术等方面跟进。很快,5万元扶贫资金到位。

陈燕水及镇里的技术人员陪着陈金钟买回6头母牛和1头牛犊,村里又出劳力帮他把闲置了多年的猪舍改造成牛圈。

用心研习 苦尽甘来

陈金钟一家,住在土石屋里,经过多年风吹日晒,石头墙早已布满青苔,破旧不堪,门前的泥土地也因为长期积水泥泞难走。推开大门,一股潮湿的霉味扑面而来。

“因为背阳,屋里很潮湿。”陈金钟说,他们已经选了新的地点,再过一年,就能建新房了。“要把欠的钱还了再建房子,不然住得不安心。建房子的钱有一部分是政府补贴,自己出不了多少钱,我们卖掉几头牛就够了。”

牛,是陈金钟聊天中最感兴趣的话题。

“养牛并不是你们看到的这么简单,干什么都要用心,不然难成事。”陈金钟说,“2015年12月23日,我不放心,半夜跑去牛圈里看看,发现小牛倒在地上,我跑回家取了一床被子给小牛盖上。但第二天早上再去看,小牛还是冻死了。这件事后,我投入了更多心思在养殖上。”

不管村里组织什么技术培训,都能看得到陈金钟的身影。陈金钟还托技术人员买了不少关于养牛的书籍,一有时间就拿出来研究,放牛时看,吃饭时看,遇到不认识的字就问儿孙。

经过两年多的精心饲养,现在陈金钟拥有5头母牛、7头牛犊,价值10多万元。2015年,他卖出2头牛犊,收入1万多元;去年,卖出2头成牛,收入近5万元。家里从入不敷出到略有盈余。陈金钟摘掉低保户的帽子,并开始偿还外债。

“养牛这条路,我是越走越顺利。之后,我打算改养奶牛,毕竟年纪大了,黄牛跑起来我追不上。”陈金钟捏了捏有些疼痛的双腿,继续说道,“真快啊,两年的时间,我就拥有12头牛。再过段时间,又能多4头牛犊……”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