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同患腿疾 南安教育界姐妹花的人生“逆袭”

2017-09-08 10:42:4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杨淑芬在查阅教研资料

在南安教育界,杨淑延、杨淑芬姐妹的名字广为人知。这些年,她们以优异的教学成绩,获得学生认可,也收获许多荣誉;而相同的求学经历和职业选择,以及相似的遭遇,也让人们为这对姐妹花联手奏出的命运最强音所折服。

1967年,姐姐杨淑延出生在南安,1972年,妹妹杨淑芬呱呱坠地。杨家人还沉浸在孩子们降生的快乐中,就接连遭遇打击:疾病所致,姐姐的右腿、妹妹的左腿均无法正常行走。

命运以痛吻她,她却报之以歌。从南安一中毕业后,杨淑延考取师范院校,毕业后成为语文老师,工作十年后,她回到熟悉的母校执掌教鞭。“我原先的志向并非教师,可那个年代,受身体条件局限,我没有太多的选择。”说起往事,杨淑延始终面带微笑,她将年轻时的选择解读为:你不一定能爱一行干一行,但是可以干一行爱一行。她一直以此鞭策自己,鼓励学生。“我常和孩子们说,如果可以,要选择从事自己喜欢的职业,如果无法选择,那么就去适应环境,同样可以有一番作为。”

同样从南安一中毕业后,杨淑芬踏着姐姐的足迹,从师范院校毕业,也成为语文老师,后来,进入南安市教师进修学校担任教研员。从教书育人到为老师服务,杨淑芬也把语文教育当成了毕生追求。

姐妹俩双双当选福建省2004年“感动教育”十大杰出人物。“我和姐姐太像了,就像是‘共同体’。姐姐在教学方面取得很多成绩,是高级教师、省特级教师,我常常喊她‘杨特’。我们一起学习、共同工作,闲暇时间一起旅游、聚餐、喝喝小酒。”说起亲密无间的姐妹情,开朗的杨淑芬一边笑,一边望向姐姐,杨淑延以微笑回应,抬起手疼爱地摸了摸她的头。

姐妹俩的交集实在是太多了:一起当语文老师时,她们探讨教学方法,为提高教学质量,私底下两人一个讲课,一个当评委提意见;现在岗位不同,妹妹的单位就在姐姐单位一墙之隔的地方。前些天,姐妹俩参加同一场考试,这周六南安的一场公开课评选活动,妹妹是组织者,姐姐是评委之一……

相较于那些赢在起跑线上的完美人生剧本,姐妹俩用乐观与坚韧,完成了一次次反超与逆袭。腿疾曾给她们的天空蒙上乌云,不向命运低头的她们,却活成了他人眼中的精彩范本。诚如姐妹俩所言:“当你足够努力,足够出色,病痛再无法成为生命中的拦路虎,甚至周围所有人,也只会被你放大了的闪光点所征服,那些无法改变的缺陷变得那么微不足道。”

(记者 张九强 蔡紫旻 文/图)

杨淑芬(图中着绿衣者)在南安一中听课

从事教研工作,有时需要奔走于各个学校之间,因腿部有疾,上下台阶成了非常麻烦的事情。

杨淑延与同学们谈心

腿疾让杨淑延在讲台上大多数时间总是靠单脚为主支撑

相同的行业让姐妹俩平日里多了工作交流

杨淑延老师在授课中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