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安溪蓬莱有个“教育世家” 薪火相传一家四代19人执教

2017-09-11 07:57:1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第三代 薪火相传 六人先后执教

“我们家族第三代共有六人执教。”胡云豹介绍,大哥胡云灿的女婿谢长城,1962年从教至2000年退休,教龄38年,是家族中现有从教时间最长的,曾任教导职务,获得福建省人民政府“为人民教育事业服务三十周年”荣誉证书。

胡云灿的儿子胡梓生,1979年任教,2011年退休,刻苦钻研,经常带领学生参加数学竞赛并获奖。受祖辈兄弟姐妹影响,胡云灿的女儿胡崇亚,曾在安溪县城厢镇古山小学代课六七年。而胡云灿的儿子胡佐卿,也曾在长坑代课七八年。

“我女儿胡志珍,1991年8月至2012年8月在安溪县实验幼儿园任教;1997年8月担任保教主任,2008年8月至2009年7月到感德中心幼儿园支教,任园长。现任安溪培文霭华实验幼儿园副园长,2001年被评为‘福建省优秀教师’。”

胡云豹的儿媳林淑玲,自1991年福建师范大学化学系毕业后从教,现在厦门第三中学担任出国留学班班主任,她任教成绩突出,屡次被厦门湖里区评为“优秀教师”。

第四代 再续佳话 七人走上讲台

“我们的家训是‘上敦下睦,诗礼传家’,我们都相信知识改变命运,也希望将这种观念传递给别人。”胡云豹表示。生活在这样一种家庭氛围里,后辈不知不觉中都会受到先辈精神、行为的影响。胡家第四代先后有七人从教。

胡梓生的儿子胡银杉和儿媳陈夏芳,都是2008年8月从漳州师范学院心理学本科毕业。胡银杉在安溪八中任课,负责安溪八中心理咨询室工作,创建“安溪八中心理辅导中心”,普及心理健康教育知识。陈夏芳先后在宁德市实验学校、仙游道德一中任教,现在安溪县凤城中学任课,负责凤城中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胡梓生的女儿胡银杏,2004年毕业于福建华南女子职业学院儿童教育专业,于2011年至今在龙涓中心幼儿园担任保教主任。

“父亲从教时间不长。他在长坑教书时,山里人很淳朴,夜里偶尔会给送些点心,他觉得做老师很快乐。”胡佐卿的女儿胡晓凤介绍,受父亲耳濡目染,大哥胡江枫1992年集美师专美术系毕业后,在安溪华侨职校任教,曾参加省、市美术竞赛,在安溪办过画展。姐姐胡银燕在南平浦城幼儿园已代课2年多。

胡晓凤2002年泉州幼师毕业后到安溪西坪赤水小学任教多年,2015年7月考入安溪第十一幼儿园任教至今。胡晓凤的爱人林坤阳,1997年泉州师范毕业到西坪任教,2002年开始,在西坪中心学校辖区海拔最高、气候条件最为恶劣,距离镇区15公里的赤水小学待了15年,2007年8月至今任校长。

(记者吴志明 通讯员林欣尧 文/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