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实施“一户多残”家庭残疾人生活补贴 2万多人受益

2017-09-11 08:08:3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市实施“一户多残”家庭残疾人生活补贴

2万多名困难残疾人受益

本报讯 (记者许文龙)残疾人是一个特殊困难的群体,需要社会格外关心和关注。“一户多残”家庭,由于就业收入不稳定、家庭经济负担重,日常生活和参与社会能力较差,更需要社会的帮助和关爱。针对“一户多残”家庭的困难,今年市残联与市财政局联合出台“一户多残”家庭残疾人生活补贴政策,并列入2017年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今年全市将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已有1万多户“一户多残”家庭,共计2万多名残疾人享受到每人每月50元的生活补贴,切实帮助他们改善生活条件,进一步织密困难残疾人生活保障的网。

家住德化龙浔镇高阳村的王涛(化名)患有多重重度残疾,与智力残疾的母亲住在一起,生活基本靠亲属和村民接济。当地政府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将他的家庭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扶贫对象,落实低保、养老和医疗、安居房、小额信贷光伏扶贫收益等扶贫措施。市残联驻村干部还逐项落实“一户多残”生活补贴、残疾人困难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残疾人居家养护补贴等助残政策,每逢重要节日同村干部到他家上门走访慰问,送上生活物资和慰问金,帮助解决生活困难,确保他们过上稳定、有保障的日子。

据悉,“一户多残”家庭残疾人生活补贴政策今年1月1日起执行。经认定符合条件的“一户多残”家庭,每名残疾人每月发放50元生活补贴,“一户多残”家庭残疾人生活补贴不计入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的收入。

政策享受范围:具有本市户籍,一本户口簿内家庭成员有2人以上(含2人)持有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且共同生活、具有法定的赡(抚、扶)养关系的家庭。

政策申请:由残疾人(或监护人)向所在村民委员会提出书面申请,经镇残联、区残联、财政局逐级审核,协同办理。审核通过的对象实行动态实名制管理。每季度对受助对象进行复核,对发放对象户籍迁移、死亡等情形及时进行核增、核减。补贴将通过金融机构社会化发放方式按季度直接发放给残疾人本人或监护人。

市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市在全力推进“五个泉州”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加大残疾人基本民生保障力度,在生活保障、医疗救助、养老医疗保险、住房改善等方面出台助残政策,兜起残疾人基本民生保障的底,确保残疾人在小康路上不掉队。此外,各地残联实施的残疾人康复、助学、托养、就业创业等项目都对“一户多残”家庭、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残疾人低保户予以优先保障。具体项目可向当地残联咨询。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