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助推职业教育创新发展 泉州召开专题协商会议

2017-09-11 08:17:53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蔡紫旻)近日,市政府、市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议,围绕“贴近产业需求,助推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进行专题协商。

市领导康涛、陈灿辉、张永宁、杨晓山、季翔峰、洪自强、肖汉辉、骆沙鸣、陈铭福、李冀平、王瑞强、陈益、洪川夫、林志建,市政协领导苏小青,市政协秘书长陈伟平等参加会议。市教育局负责人介绍有关情况,市民主党派、工商联代表和市政协教育界、科技界、经济界部分委员建言献策。

市长康涛指出,职业教育对我市产业发展至关重要,此次专题协商选题意义重大,市政协会前准备充分,各位发言代表提出的建议务实精准、可操作性强,市政府相关部门要认真整理、吸收、采纳,转化为前瞻思路和具体举措。康涛强调,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在市委统一领导下,认真实施职业院校基础能力建设计划,进一步加快职业教育创新发展。一是职业教育既要体现教育性、也要体现职业性,在办学思想上,要克服“唯学历”倾向,确保不偏离职业性和就业导向;在办学重点上,要紧盯产业发展,提高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契合度,要瞄准学生成长,培养优秀技术技能人才;在体制机制上,要完善职业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像抓经济工作一样抓职业教育,解决职业院校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两张皮”问题。二是突破制约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的瓶颈问题,重点要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优化职业院校专业设置,积极探索校企合作、工学结合新模式。三是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汇聚推进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的强大合力,共同创造有利于职业教育发展的环境和条件。

康涛表示,市政府将进一步加强与市政协的沟通联系,全力为政协开展工作做好服务保障。希望市政协继续发挥“人才库”“智囊团”作用,围绕中心工作,积极履职、加强监督,团结各界、凝聚人心,共同推进“五个泉州”建设。

市政协主席陈灿辉指出,当前,我市职业教育正处在重要发展时期,要多措并举,助推职业教育事业再创新、再发展。要注重顶层设计,健全财政投入保障机制,合理规划设置职业教育专业和课程,加强职业院校学生的素质教育,打造技能人才的摇篮。要强化职业院校定位,瞄准产业发展方向,发挥行业企业主体作用,建立完善行业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激励和保障机制,促进校企深度联合联动发展。要加快示范院校建设步伐,健全完善推广示范院校成功经验的工作机制,着力提升现代职业院校办学水平,带动全市职业院校同向而行、同步发展。要加大舆论宣传力度,为我市职业教育跨越发展营造良好社会环境。陈灿辉要求,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多关注、关心、支持我市职业教育事业,深入基层,扎实调研,建言出力,为助推我市职业教育创新发展作出新贡献。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