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聋人教师付心知:无声世界里的引路人
2017-09-11 08:29:41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付心知已在福建泉州市盲聋哑学校执教14年了。与她每天朝夕相伴的,是一群与她一样没有听力的学生。

付心知和她的学生们正用手语交流,相谈甚欢。在无声的世界里,付心知常常与学生谈心,鼓励她们勇敢面对困难(9月6日摄)。新华网 肖和勇 摄

新华网福州9月10日电(肖和勇)付心知从小生活在无声的世界里。直到读完小学,她还是只会写自己的名字。读初一时,她天天想着要不要退学。

改变付心知命运的,是语文老师送来的一本字典,还有一席救命的话:孩子,加油!

接下来的故事,如你所想到的,是一个“差生中的差生”励志的逆袭故事:这个聋人姑娘照着字典一页一页地读,一个字一个字地积累。后来,她考上了大学,还读完了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课程。研究生毕业之后,付心知也成了一名语文教师。

9日晚间,付心知在福建省首届“最美教师”寻访结果发布式上说,那本翻得破烂的字典,她一直带在身边;当年语文老师的鼓舞,在她心底种下的宏愿,已开花结果。

如今,付心知已在福建泉州市盲聋哑学校执教14年了。与她每天朝夕相伴的,是一群与她一样没有听力的学生。“他们凝视着我,眼睛里有天真、有迷茫、有自卑,更有蓬勃的希望。”付心知告诉记者,看着眼前这些孩子,她仿佛看见了当年卑微的自己。

“我们在一起,心心相通,就像一滴水融入另一滴水。”付心知说,相似的命运、相似的成长背景,让她很快进入角色,她和聋人学生们打成了一片。为了更好地教学,付心知从学手语起步,不断地摸索聋生教育理念和方法。付心知整理的视频校本教材中,光盘有10余套、文字30余万字。这是她利用两年的周末时间加班加点的成果。2014年一年,她还带领课题组研发了10余套教辅教材,涉及课内教辅、课外阅读和家庭教育多个方面。“虽然很费周折,但我很开心,因为学生喜欢这些教材。”

14年间,付心知培养出无数个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几十名学生在全国、福建省各类作文比赛中获奖,付心知还向国内高校输送30多名聋人大学生。

“花开有期。聋人学生的‘花期’也许会晚些,但终究也有绽放的时候。”付心知说,她愿意陪伴生命中遇见的每一个聋生,走过一些人生驿站,更希望看着他们循着光走远。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