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晋江加快养老事业发展 镇级敬老院最高可补500万元

2017-09-11 11:31:07 林文婧 秦越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晋江出台《关于加快养老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镇级敬老院最高可补500万元

东南网9月11日讯(晋江经济报记者 林文婧 秦越 文图)“晋江要构建多层多元养老保障体系。突出村级养老这一重点,构建‘以居家为基础、村(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妥善解决养老供需矛盾。”在日前召开的中共晋江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体会议上,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这样要求。

截至去年底,晋江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为16.47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达14.5%。那么,养老事业往哪发力才能补好短板,变“短板”为“样板”,让老年人真正受益呢?为加快补齐短板,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养老需求,晋江出台了《关于加快养老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不离家、不离亲打造“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磁灶镇下官路村居家养老服务站(上图)是晋江10个“五星级服务站”之一,其五层高的建筑,拥有3000多平方米的养老空间,内设宽敞干净的餐厅、多媒体图书室、保健室、休闲娱乐室、休息室、老年学校等多功能用房,且配备了电梯,方便老人们上下楼。服务站周边风景美如画,空气清新,还提供老人锻炼的健身器材。“能在这里安度晚年,我们很满足。”养老服务站内的老人们对这个“养老安乐窝”竖起大拇指。

这样温馨的场面是晋江众多居家养老服务站的一个缩影,而且这样的养老服务站还会越来越多。《意见》明确,将整合闲置服务资源,建设一批“三位一体”相结合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到2020年, 90%以上的村(社区)建立居家养老服务场所;建成村级幸福院(敬老院)80所;建立一批示范性居家养老服务站(中心)、幸福院(敬老院、日间照料中心),新建公共设施和养老场所无障碍率达到100%。

但目前,晋江多数居家养老服务站仅能提供学习、娱乐、助餐、休息等简单服务,康复护理、失能照料、个性化服务等基本空白。为鼓励村(社区)提供更多元的服务,《意见》明确,村(社区)有设老年助餐点、年度服务规模平均达到50人且不少于5000人次的,给予该站点专业化组织或企业每年补助1万元,服务规模每增加10人且达到2500人次的,给予5000元补助,每年最高不超过5万元。有提供康复护理、失能照料等服务的,补助办法同助餐点。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