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安溪:乡村教师患急性白血病 学生帮筹集医疗费

2017-09-12 10:46:1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乡村教师患重病 学生帮筹医疗费

今年6月为了中考带病上课,后被确诊为急性白血病 目前已筹款46万多元

王振华所带班级成绩优异 (学校供图)

核心提示

前日是教师节,如果不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病,这个教师节,王振华本该像往年一样,接受学生的祝福信息。如今,他却只能静静躺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的病床上,忍受着病痛的折磨,默默地与病魔作斗争。得知恩师病情和其被巨额医疗费所困后,学生们自发帮他申请了爱心筹,不到两天已筹款46万多元。

□本报记者 吴志明

带病坚持上课 确诊患白血病

据王振华的哥哥王明华介绍,他们是安溪县剑斗镇福斗村人,王振华出生于1969年,1991年泉州师专(现泉州师院)中文系毕业后,被分配到安溪剑斗由义中学任教。1998年调入安溪第十一中学任教至今,是该校初中语文教研组组长、青年教师骨干、优秀班主任。

今年6月底,王振华感觉浑身乏力,家人和学校知道后都劝他到医院检查一下,他以为是疲劳过度或者天气热引起,坚持一阵就会好起来。当时他担任一个初三毕业班和一个初一年班级的语文教学,正是中考、期末复习的紧要关头,他放心不下就没有去检查。8月3日,他到厦门的医院检查,被确诊罹患急性白血病。8月5日,他被转到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治疗,目前第一期化疗已结束,正在进行第二期化疗。

王明华表示,王振华的妻子无业,儿子今年刚大学毕业,家庭收入不高。王振华自发病以来花费了15万元,已耗尽家庭积蓄并开始向亲朋好友举债,而后期还将面临80万元左右的医疗费,这对一家人来说无疑是天文数字。

王振华是名优秀班主任 (学校供图)

感激老师恩情 学生帮忙众筹

得知王振华的病情后,他的学生自发帮他申请了爱心筹。记者注意到,这个爱心筹9日上线,目标金额为80万元,到昨日下午6点,已被转发1万余次,筹款金额突破46万元。

爱心筹发起人、王振华2000届学生王源文向记者介绍了众筹的经过,“得知确诊病情后,我整个人懵了。”他知道老师向来清贫,医疗费是个大问题,于是他想到了网络众筹。“老师平时怕给别人添麻烦,他生病了,需要安静,我没有给他打电话,按平台要求我征得他哥哥王明华老师同意,就开始准备相关资料。”材料齐全后,他联系了另外几名同学,他们均表示会大力支持。

9月7日,他们最终敲定了启动众筹的事宜。9月9日,众筹测试链接被发到朋友圈并得到转发,“我们的众筹效果得益于恩师平时的为人、教学能力和职业风范。这几天我心里一直暖烘烘的:我们的班级群已沉寂了大半年,恩师的事情传播后,每个人都很关切,大家互相鼓励想方设法,发动家人、亲戚、朋友、同事来关注和传播。我们相信,只要大家都知道有这么一个好老师,爱心就会汇聚成海。”

负责任的好老师 能力强的好同事

“以前语文成绩只能及格的我,初三有幸遇到王老师,中考才能考A,一个很好的老师,麻烦大家帮帮他!”“很负责的一个老师,他说的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只要是我的学生,我就有责任把他管好教好。’好人有好报。”“振华老师是一个特别特别好的老师,为了我们的学习每天操劳到深夜,希望他早日康复。”在学生帮他发起的爱心筹后面,记者看到有363人为他实名证实,很多他曾经教过的学生纷纷留言。

王源文说,这段时间脑海里不断浮现与王老师相处的日子,那是一段让人无法忘记的美好时光。1999年8月中旬开始,王源文开始寄在王振华老师家,他们同吃同住。王源文当时正值长身体,食量不小又爱吃肉,有时一碗肉基本都被他一人吃光了。“之后顿悟的我,一餐饭只象征性地夹几块肉,老师发现后,每过一会就往我碗里夹肉,肉又大部分进了我的肚子,我都不好意思了。他就以我还在长身体为由要我多吃肉。17年后的今天,想起恩师‘逼’我吃肉的场景仍历历在目。”

徐云芳和两个妹妹都是王振华的学生。她回忆,1999年,初二上学期,由于种种问题,原本是尖子生的她学习成绩直线下滑。王老师急了,多次找她谈心,查找原因,终于,新学期她又重新站到领奖台上。随后她二妹也成了王老师的学生,二妹内向胆小,为了锻炼她的胆量,王老师鼓励她当班长。“父母忙于养家糊口无法照顾我们,幸运的是我们三姊妹在初中遇到这么负责任的老师,不断鼓励我们追求梦想,我们才能在求学之路越走越远,最后都考上了大学。”

“王振华是一位非常优秀的老师。”安溪第十一中学校长龚德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王振华的尽心尽责在感德有口皆碑,不少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到他所教的班级里。“他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和同事相处融洽,教学能力强,每次考试所带班级成绩都是名列前茅。”

龚德美表示,王振华到福州住院后,不少同事纷纷前往看望,“下一步我们准备号召学校老师为王振华老师捐款,同时发出倡议,让学生自愿捐款。这些爱心款对于他治病所需费用来说或许只是杯水车薪,但我们不会放弃,会尽一切力量去帮助他。”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