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晋江:借助金融与保险 促进现代农业发展

2017-09-13 08:07:37 潘贤利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晋江市农业局与人保财险晋江市分公司签订多项合作

东南网9月13日讯(本网记者 潘贤利)继6月份成功举办政、银、企、保农业专场对接活动后,9月12日下午,晋江市举行2017年第二轮“政银企保户”农业专场对接活动。

当天下午,来自晋江市农业种植协会、晋江市水果与蔬菜协会、农村专业技术协会代表及辣椒种植合作社代表等200多人参与了对接活动。晋江市农业局与人保财险晋江分公司分别就晋江市建档立卡贫困户意外伤害保险项目、支农支小框架合作项目、胡萝卜种植自然灾害保险框架合作项目进行签约,此外,四家设施大棚场户也分别与人保财险晋江分公司签约设施农业保险合作项目。此次多项目签约,将有效解决种植户的后顾之忧,以及金融支持,促进晋江市现代农业发展。

农业在晋江市产业结构中占比不大,但发展态势良好、特色鲜明。在产业化经营方面,拥有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3家、省级34家、泉州市级51家。在规模经营方面,胡萝卜种植面积6万亩、产量24万吨,规模全省最大。在农产品质量安全方面,累计取得“三品”认证企业、专业场(户)78家141个产品,数量居泉州首位、全省前列。在改革创新方面,承接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多项国家级、省级改革试点工作。

据了解,晋江市历来重视对农业农村发展的扶持,今年修订出台了新的扶农政策,晋江市财政预算投入3300万元,专项用于扶持农业发展,金融扶持是其中的重要板块,如:今年来,晋江市财政已向农产品加工企业、规模场户等兑现农业贷款贴息资金550万元,向26户水稻种植专业户发放12.7万元水稻种植保险投保补贴;6月份成功举办政、银、企、保农业专场对接活动,为金融机构和农户间搭建了合作平台,邮储银行晋江支行在对接活动后一个月内增加农户贷款80多户2600多万元;市财政将安排1000万元农业贷款风险补偿专项资金,用于鼓励涉农金融机构扩大向农户、农业经济组织发放生产性贷款;将组建晋江市利农信贷担保有限公司,以化解农业发展“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今天,我们与人保财险晋江分公司合作,为晋江市建档立卡贫困户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实施金融扶贫;将共同开展设施蔬菜温室大棚保险等合作项目,扩大涉农保险覆盖面,深化支农支小。这些举措扩展了晋江市金融惠农内容,进一步加深晋江市与涉农金融机构在惠农上的合作。我相信,通过本次活动,我们与银行、保险、企业、场户将在更广领域、更大范围、更深层次进行交流与合作。”晋江市副市长李志强说。

在当天的对接活动中,国网福建晋江市供电有限责任公司营销部相关负责人还解读农业用电优惠政策。“发展现代农业,除了对场户提出技术、管理等经验要求,政府的政策引导也很关键。”晋江市农业种植业协会会长林和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由政府牵头举办的“政银企保户”农业专场对接活动,对他们的帮助很大,因为农业风险性比较高,以前很少有保险公司介入,此次通过政府牵头,与保险公司签署合作项目,将有效帮助种植户抵抗天灾等风险,此外,通过此次对接活动,还将帮助种植户较好解决资金问题。从事9年胡萝卜种植的晋江市东石镇梓源农场负责人刘建家也认为,晋江市这几年对农业投入很多,政府平台搭建很好,比如农业用电优惠将有效减轻大家的负担。“此次对接活动,对种植户在融资及抵抗天灾等方面都有较大的帮助。”刘建家说。

据人保财险福建省分公司农险部刘剑雄总经理介绍,晋江市农业局在推动支农惠农、扶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农业旅游带建设、现代农业发展等工作方面更是创新不断、屡有建树,不断开创服务“三农”事业的新局面。此次服务“三农”系列合作协议的签署,是对今年6月双方签订的支农惠农框架性协议的细化和补充,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标志着双方的合作进入到了一个新的阶段。人保财险将通过增加保险供给、细化保障方案、创新服务手段在精准扶贫、设施农业、支农支小、胡萝卜自然灾害保险等项目上,加强与晋江市农业局的合作。

晋江市农业局局长李友加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与第一场对接会不同的是,此次突出几个重点,包括保险支农惠农,比如精准扶贫意外保险,将给全市255户750人建档立卡的贫困对象购买人身意外保险和大病统筹保险,该保险与大病统筹和其他的相关补助政策是叠加的;此外农业帮扶更精准,比如农业用电的受理等更针对性的来帮助场户来发展生产。接下来第三轮的对接将更有针对性,包括银行授信及险种增加等。“现代农业的发展,要更加依靠金融、保险,只有金融才能撬动产业的发展,保险这块就是保证农户无后顾之忧,两者结合,做得好的话,将有力促进晋江农业的发展。”李友加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