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太湖流域片第三次河长制工作交流会在永春召开

2017-09-13 08:37:13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太湖流域片第三次河长制交流会在泉举行

力争年底前片区内全面建成河长制

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泉州市各大流域水生态、水环境持续向好。图为晋江东溪山美水库流域生态美景。 (市河长办供图)

本报讯(记者郭雅莹)12日,太湖流域片第三次河长制工作交流会在泉州永春召开。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局长吴文庆,水利部河长办副主任段红东,市长康涛以及福建、江苏、浙江、上海、安徽等五省市河长办、水利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根据中央部署和水利部要求,今年年底前,太湖流域片将全面建成河长制。吴文庆指出,当前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已进入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各地要紧盯目标不动摇,按照“四个到位”要求,查缺补漏,补齐短板,确保年底前率先全面建成科学规范的河长制体系。一要加快出台所有乡镇级工作方案,尽快实现工作方案全覆盖;二要持续完善河长制组织体系,强化河长办建设,切实落实河长、河长办和相关部门责任;三要加强制定工作制度和政策措施的计划性,完善已出台的制度和政策,确保落实到位;四要加大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估力度,建立常态化督导检查机制,科学开展工作考核;五要坚持问题导向和源头控制,深入调研,因地制宜编制“一河一策”;六要加强经验总结和探索创新,为全国推行河长制工作积累经验、提供借鉴。

段红东要求,各地各相关部门要继续深化思想认识,切实把推进河长制作为党政同责的“一把手”工程和系统工程来抓,在打赢流域片年底前全面建成河长制这一攻坚战的基础上,做好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注重问题导向,强化部门密切协作,不断完善河长办等组织体系,加快河长制工作长效机制建设,切实做到机构到位、职数到位、人员到位、经费到位、办公场所和设施设备到位;加强河长培训工作,有计划分期分批培训各级河长;加强监督考核,总结提炼经验做法,引导全国向太湖流域片对标看齐;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积极作用,探索PPP等模式,建立稳定河湖管理保护投入长效机制,为推进河长制打下坚实基础。

康涛表示,近年来,泉州市积极在水资源管理及河长制工作等方面探索经验,创立“红黄蓝”分区管控、实行“上下游补偿”机制、研发建立水资源动态管理系统等工作走在全国、全省前列。去年,党中央作出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战略部署后,泉州市立即行动,全面构建市、县、乡、村四级河长体系,形成了“河长牵头、部门协作、分级管理、全民参与”的流域保护管理新模式。下一步,泉州将继续围绕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学习借鉴兄弟城市先进经验,迅速行动落实,加快推动河长制全面实施,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和水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会上,泉州市河长办相关负责人、永春县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泉州市市、县两级河长制经验做法,太湖局解读了《关于深化太湖流域片湖泊河长制工作的指导意见》,五省市河长办及相关市、县代表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会后,与会人员现场参观了永春石鼓镇安全生态水系建设、桃溪流域综合治理项目等,观看了南安市河流管养中心巡河演示汇报,考察了河长制信息化平台建设、文化宣传等工作。

守护一湾清水 留住点滴乡愁

——太湖流域片第三次河长制工作交流会侧记

核心提示

昨日,太湖流域片第三次河长制工作交流会在泉州市永春县召开。会上,泉州市、永春县就全面推行河长制建设介绍经验做法,得到水利部太湖局领导、水利部河长办领导及与会兄弟省市河长办的充分肯定,指出泉州市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有力推动河长制全面实施,形成较好的工作基础和社会氛围,不少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太湖流域片区前列。

河清河畅 如诗如画

“守护一湾清水,留住点滴乡愁”。12日下午,与会领导、嘉宾及中央、省、市新闻媒体记者来到了位于桃溪河畔的余光中文学馆,观看了泉州市河长制工作纪实宣传片,以及泉州市河长办和永春县河长办自编自导的“河长制一台戏”。从演绎基层河长铁面执法的小品《养鸭风波》到融合闽南戏曲、武术等特色节目《河长制真正好》、《民间河长》,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精彩纷呈,博得阵阵掌声。

“清水一湾舞白鹤,风光两岸映桃源”。一行人来到桃溪流域综合治理项目东平示范段,放眼望去尽是一番宜人的美景:翠绿的树木点缀着岸边的亲水平台,树影倒映水中,摇曳生姿;缓缓流动的溪水清澈见底,水中成群游鱼怡然自得;岸边公园里,芳草滴翠、鲜花盈目。今年以来,泉州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和三年行动方案,大力推进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和执法监管等6大工作任务,尤其是永春县,坚持以“全”为先,以“治”为重,提出了“治污水、防洪水、涵养水、净化水、美化水、利用水”六水同治举措,计划投资39.6亿元,在全县75条河流层层铺开责任网,综合实施流域治理、防洪建设、水质提升、生态修复等河道治理管护项目310个,打通“治—建—管”一条链,逐步建立河长管河治水的长效体系,从“片区治理”到“全域治理”,从“面上治水”到“深度治水”。

在桃城镇源溢库区,河长巡逻车上路,开启每日巡河的工作模式,巡逻船在绿水碧波中前进,无人机升空。南安市依托第三方服务公司设立河流管养中心,构筑“人防+技防+物防”一体化管养、建立“大中心+小中心”全功能管理体制和构建“水面+陆地+空中”立体化巡查机制等做法,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肯定。

“一江绿水迢迢东去,两岸青山绵延不绝”。清风拂面,水清岸绿,流水潺潺,永春石鼓湿地公园的美景令人赞叹!该项目利用自然河湾26亩地块进行8—10级梯田式湿地改造,使水质得到充分净化,不仅有效解决了卿园河岸沿线520多亩蔗田、菜地等农业面源污染及200余户1000多人的生活污水问题,而且与沿线水景观相辅相成,河段生态得到修复,形成了人水和谐、滨水宜居的生态水系循环。

生态立市 河长先行

见微知著,永春县河长制建设只是泉州全面河长制推进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泉州市坚持“生态立市”, 加快综合治水,在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并从2014年起探索试行河长制,重点解决水资源水环境管理保护存在的跨区域、跨流域、跨部门等复杂问题,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在全省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中连续3年获评“优秀”等次,荣获全省环保责任考核“四连冠”、全省总量减排 “三连冠”、全省流域整治 “五连冠”、全省环境监察工作“三连冠”。泉州被评为全国文明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中国十大宜居城市等。2016年底,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战略部署后,泉州市在总结前两年试行河长制经验的基础上,坚持高处着眼、低处入手,在“统”上下功夫,在“新”上求突破,在“深”上见实效,将河长制工作作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重要抓手,全力打造“法制化、社会化、信息化”泉州版河长制,做到全市涉河资金集中使用、涉河项目有效整合、涉水监测数据互联共享、涉水执法队伍联合行动。在河长制的引领下,泉州为河把脉、综合施策,一篮子以“绿色生态”为名的生态项目沁入城市的每一个角落,促发展、筑屏障、求创新,描绘出山在水中、水在城中、城在林中的诗意画卷。

风正潮平 扬帆破浪

大潮奔涌逐浪高。今后,泉州将统筹人员、资金、项目,清河岸、清河面、清河底,治理水污染,改善水生态环境,打造一批具有泉州特色的流域综合治理精品项目。推动河长制与法制化、社会化、信息化的深度融合,严格水资源、河湖岸线、执法监督管理,用法治将污水直排、垃圾乱倒、涉河违法建设等涉河违法行为关进囚笼;开辟社会参与空间,让更专业社会组织力量在清水净水舞台上绽放光芒;注入人工智能动力,让河长治河管河充满科技魅力。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的美景,将呈现在泉州的每条河流上!(记者林铭珊 通讯员郑丽萍 黄玉娇 苏福彬)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