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永春:夫妻接力照顾盲人发小 六个春秋书写人间大爱

2017-09-13 08:45:21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老伴意外过世

妻子接力照料

20多年前,吴泽救唯一的哥哥去世后,嫂子承担起了他的生活起居。6年前,嫂子也过世了。无依无靠的吴泽救,很自然地投靠到发小家里。从那时起,吴垂挺就在破旧的古厝里收拾出一间屋给这位发小,让他住进来。

谁也没有想到,才两年时间吴垂挺也在意外中走了。“他心脏不大好。那天去田里除草,可能是心脏病突发,倒在田里。别人来喊我时,人已经没了,一句话都没交代……”徐碧莲哭了。

得知发小突然走了,吴泽救三天没有吃饭,他说“不饿”。他最后为发小做的事情就是在“做功德”时为他敲鼓。敲鼓需要走路行进,当时不少人担心他一个盲人会摔倒或者打到别人,但吴泽救坚持要敲,他保证“会小心”。于是,他在发小的灵堂前敲了两天鼓。

丈夫过世后,徐碧莲有一段时间很为难,她曾想劝吴泽救回自己家,但当时吴泽救的家里已经没人了,回家后连三餐都没有着落,徐碧莲不忍心,于是就把他留下。“垂挺是没有交代一句,如果来得及的话,他应该也希望我继续照顾他的发小。”徐碧莲说,如果不这么做,她觉得丈夫“会不安心”。

“煮什么多煮一点就是了,反正我自己种田种菜。最怕他有什么意外,我就说不清了。”徐碧莲坦诚自己的担心。为了照顾好这个盲人发小,她趁采访时人多,把古厝前松动歪斜的台阶整了整。“他习惯走这边,但这个台阶歪了,我们看得见无所谓,他看不见容易摔。”徐碧莲说,平时村里居住的都是些老人,没人撬得动。云路村支书和记者一行帮她把台阶整理好后,她又自己拿了些碎石头,塞了又塞,把台阶固定好。

(记者 陈玲红 王柏峰 文\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