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27天2150公里 泉州大三学生轮滑进藏

2017-09-13 09:26:05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7天2150公里 泉州大三学生轮滑进藏

踩着轮滑进藏

当许多人心怀梦想却踌躇不前时,已经有人大步向前,拼尽全力敲开了梦想之门。他,是郑旭。

近日,泉州轻工职业学院大三学生郑旭成了校园红人。只因他在刚结束的暑假里实现了自己憧憬已久的梦想——只用一双轮滑鞋,27天滑行2150公里到达拉萨。为此,学校正在筹划为他举办“轮滑进西藏”的个人摄影展,激励更多心怀梦想的人勇往直前。

爱玩轮滑萌生进藏想法

轮友赞助装备实现梦想

“之前的生活挺安逸的,我想找机会挑战自己。”20岁的郑旭说自己是安徽人,中学时被父母带来泉州上学生活,现在是泉州轻工职业学院的一名大三学生。

2014年时,一次机缘巧合郑旭接触了花式轮滑,还通过网络向一些国内轮滑高手拜师学艺。三年下来,他技艺大涨,多次参加泉州高校联盟轮滑文化艺术节个人赛,都进了前三名。他说,西藏一直是心之所向的地方,偶然间看到外地有人踩轮滑进西藏,他也想试一试。今年年初开始计划,首先就是要提高体质。为此他坚持每天早起慢跑半小时,做蛙跳,到公园练习爬坡等。而让他惊喜的是,一名网上素未谋面的轮友在得知他的计划后,果断赞助了他近千元的装备,并鼓励郑旭一定要坚持下去。

带着大家的期望和支持,今年7月5日晚,郑旭带着轮滑鞋,独自坐上了开往成都的火车。

7月7日清晨5点,郑旭到达成都。在休息一天后,8日凌晨,他迎着晨光,正式开始了自己的轮滑之旅。

带着青春的冲动,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踩上轮滑跋山涉水

就算受伤也坚持前行

川藏线上,有着众多追逐梦想的人,有的徒步,有的骑行,郑旭算是比较特别的一个,他凭着一双轮滑鞋在梦想的路上驰骋。

在翻越海拔3000多米的二郎山时,郑旭结识了山西医科大学的14名骑行团队成员,并与他们结伴而行。

一路并非坦途,有不少是带有砂石的崎岖道路或涉水路,骑行还算相对容易,踩轮滑就吃力多了。即便如此,郑旭也坚持踩着轮滑慢慢走过去。

在进藏的第三天,在从觉巴山下山时,弯道是360度的“回头弯”。当时郑旭在录视频,滑速比较快,看不见回头弯的路况,连人带鞋踩到沙子和石头滑了出去,撞上路边护栏,造成手和膝盖多处擦伤,腰部挫伤有瘀血。摔倒后,站不起来的郑旭在队友帮助下到山下的医院就医。这次的挫折没有让郑旭放弃轮滑进藏,受伤后的第三天,他继续前行……

沿路日光暴晒、空腹滑行是常态,还不时会遭遇下雨,但沿途的美景让这些困难变得都不是问题。一路上郑旭遇到了不少热心提供帮助的藏民和驴友,最难忘的是遇到一位双腿残疾,坐着残障车欲前往尼泊尔的大叔。郑旭得知他已经是第六次进川藏线,还特别挂了“不搭车”的牌子,这给了郑旭更大的激励。

最后一天,在连续滑行180多公里后,郑旭终于到达向往的拉萨,亲眼看到了布达拉宫。“当时内心的激动和满足难以言表。”郑旭说,这次旅程共历时27天,翻过14座高山,滑行2150公里。

“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都应该坚持不放弃。”这是此次旅行给郑旭最深刻的感受。而他的学校也计划在9月底到10月初为其举办个人摄影展,届时将展出郑旭旅途中拍摄的上百幅摄影作品,与师生们分享这不一样的人生经历。

(记者 许奕梅/文 郑旭/供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