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老人带娃 是利是弊?

2017-09-14 08:07:0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一位爷爷抱着孙子在公园里享受美好时光。(林劲峰摄)

核心提示

日前,武汉媒体报道,67岁的李女士3年带2个外孙,每天累得腰都直不起来,最后被诊断为中度抑郁症。该报道引起热议,网友纷纷表示,年轻人要工作养家,年幼的孩子没人带,尤其是“二孩”政策放开后,这种现象更加普遍,加上保姆雇佣费用高、水平参差不齐,由老人带娃已成常态。但老人带娃也产生了各种各样的问题,如两代人教育理念不同引发的矛盾等。

在泉州,老人带娃的情况如何?老人带娃对孩子来说好不好?为此,记者近日进行了走访调查,并邀请社会学、教育学专家作出分析。

□本报记者 陈灵 谢宜萱

故事篇

请父母帮忙带孩子,不同家庭有不同的看法与经历。记者采访了部分家庭,来听听他们的故事。

带娃理念不同 两代常起矛盾

看着2岁的女儿站着哇哇大哭,陈虹顿时像泄了气的皮球,一屁股坐下,“不吃别吃了。”

“培养一个好习惯要一年时间,毁掉一个好习惯只要一周。”她说,当天之所以发火,是因为女儿饭前吃了奶奶给她的饼干,而且吃了不少,导致晚饭时不能好好坐着吃饭,东跑西跑,饭含嘴里不咽下去,一顿饭喂了一个多小时。“我一个月前还是全职妈妈,想到女儿已满2周岁,过不久可以上幼儿园,便找了份工作,以减轻老公的经济负担,让惠安老家的婆婆来帮忙带孩子。我此前要求女儿饭前不能吃零食、想尿尿时要叫大人、便后要洗手等等,结果让我婆婆带,好习惯没了不少……”

她一开始还会提醒婆婆,婆婆嘴上也答应了,可每次傍晚回家,她还是会发现很多问题,前几天因此和婆婆起了争执,至今两人关系仍有些微妙。“我带过孩子,知道带孩子很辛苦,想要体谅婆婆,好好和她说,可她总是以‘过来人经验多’来压我……”

退休9年之后 才真正“退休”

“去年9月,我非常难得地跟老伴去广州和深圳旅游,也见一下在深圳生活的女儿。”在市区刺桐公园,记者遇到傍晚来散步的吴女士,她开玩笑道,“去年才真的体会到什么叫‘退休’。”

9年前,55岁的她从市区某单位正式退休,等待她的不是悠闲时光,而是长达9年的带孙生活。“当时老大的孩子未满周岁,我就住进老大家帮他们带孩子,喂饭、换尿布、洗澡、哄睡觉、做饭、洗衣服……每天只有晚上有一些闲暇时间能看看电视。”她苦笑着说,“而最难的是5年前,在福州工作的二儿媳也生了,二儿媳休完产假,他们就让我去福州带孙。老伴留在泉州接送大孙子上幼儿园,我一个人去福州,买菜时听不懂福州话,跟儿媳妇只能用普通话交流,老伙伴不在身边没多少人能说说话,挺孤单的。”

“福州的孙女上幼儿园后,我帮忙接送了一段时间,后来我血压一直降不下来,就回泉州休养。”她说,回来后,她白天到社区老人活动中心和老伙伴打打牌、聊聊天,今年春天还和他们去武夷山采风,开始享受起“退休”生活。“现在偶尔也会带孙子逛公园、逛商场,但不像之前那样绷着一根弦。”

体恤老人辛苦 媳妇给“带孙费”

“妈,这些钱你拿着,带孩子也需要不少开销。”徐真真说完,递给婆婆吴女士1000元钱,吴女士欣然接受,然后抱着小孙子下楼去散步。“老人家带孩子不容易,孩子的事情她帮我担待不少,所以孩子出生后,我和丈夫每个月都会给婆婆1000元‘带孙费’,算是一点补贴吧。”她解释说。

吴女士之前在工厂做工,每个月有3200元的工资,为了照顾孙子,她辞去了工作,全职在家带孩子。“孩子晚上哭闹,都是我婆婆起床抱着他哄,有时一哄就是1个多小时,我只负责喂奶。她白天还要负责买菜、准备三餐。老人家一把年纪了,挺不容易的。”徐真真坦言,自己照顾孩子没有太多耐心,而婆婆比她耐心多了,带孩子也有经验,“婆婆帮我带孩子,我是很感激的,没觉得哪里不好。”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