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老人带娃 是利是弊?

2017-09-14 08:07:0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观点二:弊大于利

隔代抚养有代沟 易出现溺爱现象

华侨大学通识学院副教授肖北婴认为,隔代育儿,顾名思义,一定会产生代沟。他表示,长辈的育儿经验与方式方法随着社会的发展,已有了一定的局限性,难免与年轻人意见相左,并对孩子的成长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首先要肯定,长辈的出发点一定是没问题的,都是为了减轻年轻人的负担,为了孩子健康成长。但老人在教育孙辈时,会有一定的弥补心态,希望孩子可以得到更多的爱,因此不舍得教育,更多的是溺爱,这就产生了家庭矛盾。”

长期缺席孩子成长 亲子关系容易生疏

张秀云分析,幼儿阶段是与孩子建立亲子感情的最重要阶段,如果家长长期缺席孩子的成长,会与孩子关系生疏;如果家庭没有形成良好的教育机制,父母与爷爷奶奶“争宠”,孩子不知不觉中学会了见什么样的人说什么样的话,甚至学会撒谎,这会影响孩子性格,甚至影响孩子以后的社会交往。

老人文化水平落后 无法全面辅导孩子

“部分老年人没有受过正规教育,文化水平不高。而如今的孩子,不仅要接受正规教育,且较为注重素质教育与全面发展,要学习各种各样的新技能,这就显现出问题了。”肖北婴说。

丁欣最终选择将孩子带回身边养育的原因,与肖教授的观点有相似之处,“孩子逐渐长大,就要上小学了,竞争日渐激烈,老人没有办法给她较为全面的辅导和帮助,我们还是选择带她来泉州市区,给她更好的教育资源。”

建议篇

那么,年轻家长怎样才能与父母达成更多共识,共同促进孩子健康成长?专家认为,要根据家庭实际情况科学处理。

家长主导老人协助 及时沟通不苛责

“最好还是家长自己带孩子,毕竟老人和年轻人的生活习惯、理念和教育观念不尽相同,不仅容易引发家庭矛盾,还有可能造成孩子无所适从,对孩子的成长不利。”张秀云表示,同时,帮忙带孙,老人也不得不改变自己的生活状态,对于一部分老人来说,可能存在一定的适应困难。

“如果年轻人实在没办法完全自己带,决定由老人帮着带,年轻人也应尽可能地发挥主导作用,尽量陪伴孩子,老人加以协助。”她建议,年轻人不应对老人要求过高,应尊重老人,如果双方教育理念不同,应及时沟通与协调,而不是一味地苛责。

她认为,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替代不了的,生活中的一点一滴都是教育。家庭教育应走在科学的轨道上,它既有共性,如遵规守法、适时适度的奖励和惩罚,不同的家庭也呈现不同的个性。她希望社会各界注重普及科学的家庭教育,全民提升教育水平。

抱有感恩之心 双方达成共识

“虽然隔代育儿,年轻人与父母会产生许多不同意见,但年轻人应该抱着感恩之心体恤父母,然后多与父母进行沟通。”肖北婴认为,年轻人应该转变观念,不是让父母“带”孩子,而是请父母“教”孩子。

“孩子是需要教育的,不是吃饱喝足即可,长辈不是保姆,他们也有责任把孩子教育好。因此双方应该达成共识,花更多的心思给孩子塑造一套规则,有意识地去教化他们。”他表示,如果年轻人能少抱怨,多有技巧地与长辈沟通,就能避免许多矛盾。

公司自建托儿所 解决后顾之忧

陈虹听说有的企业自建托儿所,父母每天带着孩子一起上下班,休息时还能去看看孩子,“如果有合适我工作的企业提供幼托服务,我肯定会努力应聘上的。”

记者采访了解到,泉州已有企业提供幼托服务,如九牧王公司于2011年创办了“儿童之家”,聘请老师为公司200多名儿童提供托管服务,解决了员工的后顾之忧。“在开发区的这个厂区内,有50%的来泉务工人员。小孩不在家长身边成长,得不到父母的爱,只有暑假才过来,而家长要上班又顾不上孩子,存在安全隐患。长此以往,不仅对孩子的成长不利,家长也无法安心工作。”九牧王工会主席徐芳介绍,“只要满2周岁的儿童,都可以来‘儿童之家’。上午往往有近40名孩子,下午幼儿园放学后,托管在这儿的小孩就更多了。孩子们可以在这里待到父母下班。”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