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永春双胞胎 同圆参军梦

2017-09-15 11:22:5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双胞胎兄弟由镇里出发去县里时,妈妈紧紧地抓着他们的手。

一人当兵,全家光荣。对于永春县蓬壶镇联星村的苏荣裕、苏荣超兄弟俩来说,他们家的光荣,已经持续了三代。9月12日一大早,他俩依依不舍地告别了家人,坐上大巴专车,开启人生中的军旅生涯。

这是一对双胞胎兄弟,刚满18周岁,在参军前,他们已分别被两所高校录取。高考结束后,遇上征兵,自小形影不离的兄弟俩商量之后,决定参军,奔赴军营实现那份自小向往的光荣与梦想。

苏荣裕是哥哥,苏荣超是弟弟。兄弟俩长相相似,却因一个明显的特征,让彼此变得很好辨认——哥哥的嘴角有痣,弟弟的右脸颊有痣。对于家人而言,这是第一次分别,分外不舍。“从小到大,他俩都没有离开过我们。他们也从没有分开过,做什么事都喜欢一起,小学、初中,一直到高中都上同一所学校。”父亲苏昌吉说,兄弟俩第一次把参军的心思告诉家里时,大家都很支持。兄弟俩的姐姐苏菊燕特地从福州请假回家,陪着弟弟们待了好几天,可是参军这一天,由于工作原因,姐姐无法亲自送他们,“希望他们能好好锻炼自己,身体更强壮些,也变得更懂事。”

比起分开的不舍,自豪之情也弥漫在这个大家庭里。苏荣裕、苏荣超说,他们家有当兵的传统,爷爷1957年参军,参加过保卫祖国的战斗,老叔一家更光荣,三代人都当兵,尤其是堂哥已经当了多年的特种兵。“堂哥当兵后回来探亲,一言一行,总能让人感受到正气和活力,这让我们十分仰慕。”不仅如此,他们是听着爷爷和老叔的参军故事长大的,潜移默化中,对部队的向往,已深深扎根于心,高考后参军,成了顺理成章的事情。

郑重地作出决定之后,剩下的就是坚定不移地实现它。兄弟俩一起参加入伍报名,顺利通过体检和政审,经过县征兵办定兵会安排,他俩将一同服役于海军。“双胞胎同时携手入伍、同地服役,非常难得,在当地传为佳话。”县人武部工作人员介绍。

关于未来,兄弟俩已有想法。“我们从小就向往辽阔的大海,碧海蓝天能使人心胸变得更开阔,做一名光荣的海军,保卫祖国的海疆,领略大海无穷的魅力,就是我们最大的梦想。”兄弟俩表示,到部队后,他们将努力学好本领,将来有机会就去考军校。

“希望他们能很快适应部队生活,不断磨练自己,学会吃苦,表现好一些。”孙子俩即将离开,80岁的爷爷奶奶盯着他们看了又看,眼睛里充满牵挂与骄傲。

□本报记者 张九强 蔡紫旻 通讯员 姚德纯 文/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