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泉州台商投资区打造“唐雕、宋桥、元港、明回”四大文化品牌

2017-09-16 08:01:5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打造文化品牌 形成富民产业

“唐雕、宋桥、元港、明回”是泉州台商投资区的四大文化品牌,也分别代表了该区4个乡镇各自的特色。其中唐雕就是张坂镇的木雕技艺。

据介绍,该区的雕刻艺术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尤其是张坂木雕,以精致古雅的设计和精湛绝伦的工艺创造出一批批意境悠远的艺术精品。张坂上塘雕艺街于2014年9月正式通街,是福建省首个专业且上规模的雕艺市场,全长1100米,共600多间店面。位于上塘雕艺街的雕艺展览馆分为大师馆、精品馆、综合馆三层,一层大师馆展出卢思立、黄泉福等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的精品力作;二层精品馆展出历届展会获奖作品;三层综合馆展出规模以上雕艺企业的佳作珍品。

为打造“张坂雕艺”文化品牌,形成强区富民的产业,向东亚乃至全世界展示精美的泉州雕刻技艺,张坂镇将充分挖掘张坂木雕作为中国“四大名雕”的资源优势,发挥该区35名各级工艺美术大师优势,开发木雕、木偶、漆线雕等传统特色高端产品,发展大师经济。此外,张坂木雕还将进军园林古建、寺庙建筑市场,开发红木家具市场及旅游工艺品市场等。

注入更多内涵 传播泉州文化

今年5月30日,“2017年博洛尼亚插画展中国巡展暨50周年大师作品展”在泉州丝路文化艺术展览馆开幕。从博洛尼亚到泉州,两座古城远隔重洋因插画结缘,也因海上丝绸之路结缘。

泉州丝路文化艺术展览馆坐落于泉州台商投资区,始建于2013年,落成于2016年。大楼主体建筑总面积达16000多平方米,共5层,有展览厅、馆藏室、休息区和办公区等。

2016年11月11日,泉州丝路文化艺术展览馆开馆系列活动举行,展出了启功、刘大为、沈鹏、高占祥等名家力作。据悉,展馆建成至今,已连续举办了7场大型活动,社会影响和社会效益日益凸显。

创建该展馆的是在百崎回族乡土生土长的派顿(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泉州丝路文化艺术展览馆名誉馆长郭廷真。他表示,将整合、挖掘更多资源,让泉州的独特文化注入更多内涵,扩大泉州文化的影响力。

(记者 陈明华 通讯员 吴银泷 文/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