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2017年双创周“共建智慧型政府”研讨会在泉州召开

2017-09-17 08:28:23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17年双创周“共建智慧型政府”研讨会召开——

互联网专家齐聚 共话“智慧型政府”建设

“共建智慧型政府”研讨会现场

16日下午,2017年全国双创活动周福建省分会场活动进入第二天。作为当天主要活动之一的福建省科协第十七届学术年会分会场暨2017年双创周“共建智慧型政府”研讨会在丰泽区南威软件大厦召开。专家们围绕“互联网+政务服务”、“电子证照”、“政务云”等话题,展开讨论并分享经验,为“智慧型政府”建设提供新思路。

□记者 林书修 文/图

“智慧丰泽”致力打造智慧城市标杆

研讨会上,南威软件集团智慧城市规划院院长侯济恭形象地把智慧城市建设理念比作一张太极图。“太极图案寓意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侯济恭说,在智慧城市建设中,“一”就是全市一张网;“二”是指两个基本系统,分别是硬件系统如云计算等,以及软件系统如规划、法规等;“三”是指智慧产业、智慧管理、智慧民生;最后的“万物”便是实现幸福城市、畅通城市、宜居城市、平安城市、廉洁城市等建设。“智慧城市建设必须因地制宜。”侯济恭表示,要依据当地的地理区位、资源禀赋、产业结构、文化底蕴、信息化水平及财政能力等条件,稳步推进,从而向城市居民提供广覆盖、多层次、差异化、高品质的服务。

南威软件集团政务事业部总经理曾文语介绍了“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的建设方案,从国家政策导向谈起,就“互联网+政务服务”前沿技术架构进行分析,并分享了“智慧丰泽”的成功案例。据介绍,目前正在建设的“智慧丰泽”项目,以打造新型智慧城市为出发点,力争通过该项目的建设,将丰泽区打造成为省、市领先的品质城区,进而成为全省、全国智慧城市的标杆城区。其中丰泽区搭建的云计算中心,将建成泉州市乃至福建省首个县级大数据中心。

电子证照为“互联网+政务服务”提供支撑

未来的政府办公是怎么样的?华为政务云解决方案专家邹国栋概括分析了电子政务发展的四个阶段,分别为信息发布、在线互动、全流程在线办事、智慧政务。他指出,目前政务云在中国的发展趋势是集约化、数据共享、创新应用,但在电子政务建设中还存在不少问题与挑战。“政务云能够为政府精准决策、公务员高效办公提供支撑。”邹国栋从安全和管理两大服务体系,资源、数据和业务三个融合方向入手,浅谈了政务云的解决方案,并且分享了部分成功案例。

针对“一号、一窗、一网”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以及电子证照应用的融合议题,南威软件集团电子证照事业部总经理汪翔表示,随着电子证照的推广,无纸化办事将更加方便快捷。他说,目前电子证照已成为支撑“互联网+政务服务”的重要基础,泉州作为福建省市级平台的代表,已经建成的电子证照共享服务平台,充分与政务服务系统、惠民系统相融合,成为“互联网+”时代网上政务的关键内容。

汪翔建议,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新应用的迅猛发展,应充分利用专业的信息化手段,提升治理能力,提高公共管理水平,拓宽服务公众渠道。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