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孩子作业到底要不要签名 泉州家长、老师有话说

2017-09-19 07:49:14 曾小琴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教育局】

家长签名不应一刀切,批改作业是教师的职责

泉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教育提倡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倡导家校配合,并不意味着家长一定要帮孩子检查作业、签名。但家长花上几分钟时间,检查孩子作业是否完成,这也无可厚非。家长要做的,就是督促孩子在一段时间内,高效地完成学习任务。但坚决反对让家长批改作业,因为批改作业是教师的职责。

上述相关人员称,老师就是通过批改作业来了解学生知识的掌握情况,出错原因是马虎还是能力有限。如果没改作业,或孩子交上来的作业都是家长改过的,那老师就不能有针对性地调整教学策略。

不过,该负责人表示,家长签名作业,也不能一刀切。对于学习自主性强的学生,每次能独立完成作业的,可以不要这个环节;但对于自觉性一般或常出现学习状况的,家长可通过签名等方式,来达到督促的目的。“但不管怎样,家长签名作业,不应该是长期行为。”

【心理老师】

家长心态也要调整,不要一味陪做作业

“家长签字孩子作业,始于幼儿园,让家长帮助没有独立能力的孩子一起完成,亲子互动这种做法不知何时延续到小学,并蔓延成全国现象。”央视青少年心理剧《镜子》顾问、泉州市优恩密家长成长小组创建者陈佳钟认为,老师要求家长签字,其实是为自己减负,面对全班那么多学生,想短时间提高成绩,最好的方法就是让家长参与进来;对家长而言,望子成龙、不输在起跑线上的心态,让他们不敢有任何松懈,在工作之余要全程兼顾孩子学习,常感到不堪重负。

“我很佩服浙江这位校长的做法,他懂得孩子天性的学习规律,知道小学是培养学习兴趣的时期。这也是国家取消小升初升学考试的原因。”陈老师建议,正确培养孩子自控力,首先要相信孩子,当孩子做不到时,积极关注并不断鼓励,这个过程不是监督,否则孩子的自信心会被打击。如果孩子不自觉,家长更要安慰他,因为他们本身就慢一拍。

“现在很多家长会陪读,或把孩子送到补习班,孩子成天埋头读书,容易产生厌学情绪。”陈老师说,家长要帮他们发现生活和学习中的美。在孩子完成作业时,给予情感鼓励,多带孩子到大自然中游玩,找机会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在小学阶段,家长要高质量地陪伴,适时抛开所有,陪孩子一起玩,让孩子感受到自己被爱、被允许,并懂得去爱别人,这种心态折射到学习上,就能产生效果。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