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华侨大学迎14岁小学妹 今年新生“大数据”好有趣

2017-09-19 09:07:24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00后”来了 14岁小学妹上大学

新生“大数据” 大家直呼好有趣

17日下午,华侨大学举行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日前,华侨大学本科招生平台还公布了一组对比数据,直观地展现了新生们的年龄分布、男女比例等,连同名、同年同月同日生的统计都不放过,不少华大学子直呼“有趣的统计”。

■记者 郭晓冰

记者了解到,今年华侨大学年龄最小的新生只有14岁,是一位2003年出生的新疆妹子。早在9月9日泉州师范学院新生报到时,146名“00后”新生就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其中年龄最小的还不满16周岁。

华大迎14岁小学妹 “00后”境内生近400人

据统计,华侨大学今年共录取了7002名本科新生,其中厦门校区3235人,泉州校区3398人,华文学院预科部369人。按生源地划分,境内生5397名,来自31个省份自治区,境外生1605名,来自37个国家和地区。这些“小鲜肉”大多出生在1998年至2000年之间。

华侨大学本科招生平台对境内新生年龄分布做了一个统计,境内新生中,1997年以前的占1%,1997年的占4%,1998年的占30%,1999年的占58%,2000年及以后的占7%,有近400人,其中2001年的14人,2002年的2人,2003年的1人,年龄最小的是厦门校区来自新疆的一位2003年出生的小学妹。统计一经公布,大家的关注点多在那位14岁的小姑娘身上,一位读者在留言区写道“14岁!多么痛的领悟!”

招生平台还分享了“热门生日榜”,帮助新生寻找同年同月同日生的小伙伴。官方公布数据显示,华侨大学2017级本科新生中,男女比例相差不多,男生3347名,女生3655名。

有趣的是,华侨大学本科招生平台还对新生中热门和冷门姓氏做了统计。新生中排名前四的姓氏分别是陈400人、张333人、王332人、李332人,还有不少“唯一”的姓,如荆、湛、卫、南、克等。

人多的地方,同名同姓的几率就大。今年华大新生中,有5位新生叫做刘洋,5位新生叫做张鑫。有人开玩笑说,见面打招呼可能变成这样,“嘿,你是刘洋吗?好巧哦,我也是”。

留言区十分热闹,不少华大学子大呼“有爱”“有趣的统计”。不少新生自报家门,寻找同年同月同日生的小伙伴。

师院“00后”新生146人 最小不满16周岁

记者从泉州师范学院了解到,今年泉州师院“00后”新生有146人,年龄最小的薛凝智还不满16周岁。

薛凝智出生于2001年11月,来自山西省吕梁市,现就读于泉州师范学院化工与材料学院化学与制药专业。说起薛凝智的成长经历,不难看出,他一直是那种“别人家的孩子”,小学六年跳了两级。

薛凝智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家庭,父亲曾是农民,母亲大专毕业,曾在工厂打工,工厂倒闭后开始务农、务工。未满5周岁时,薛凝智就上小学了,起初老师也很担心他学习会吃力,薛爸薛妈却说,“没事,让他历练历练”。现在想想,薛凝智觉得“当时父母真是明智之举”。小学三年级时,因父亲外出打工,薛凝智办理转学,顺利通过新学校老师出的四年级习题测试,插入新学校的四年级。

从小学到高中,凝智不仅是班里年龄最小的,也一直是个品学兼优的学生,最大的学习乐趣是挑战难题,尤其对化学有种说不出的爱。今年高考,薛凝智没能发挥出自己的最佳水平,高考430分(理工科)被本二批录取。“发挥有点失常,高三质检或模拟考成绩基本都能上重点线。”薛凝智安慰自己,“我年龄有优势,可以继续考研考博。”

虽然年纪小,薛凝智和同学却是相处得不错。他的舍友中有人“感觉他很厉害”。还有人待他如弟弟,“总想保护他,打球、吃饭,都会约上他。”学院辅导员赖鸿对他赞许有加,“自理能力不错,也能吃苦,各方面能力都不错。性格有点内向,要多与人接触。”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