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近千“萤火虫”点亮美国费城大道 灯笼五花八门泉州制作

2017-09-19 11:09:57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灯笼点亮美国费城大道

为庆祝本杰明·富兰克林公园大道建成100周年,蔡国强推出大型艺术项目《萤火虫》

市民在费城大道上围着灯笼狂欢

早报讯 (记者张素萍/文 视频截图)9月14日晚8时,蔡国强10年来打造的美国最大公共艺术项目《萤火虫》在美国费城本杰明·富兰克林大道开幕。时长20分钟的特别表演由蔡国强编导,来自费城的志愿者骑着27辆特制三轮车,车上插满近千只来自泉州、颜色形态各异的手制灯笼,穿梭在富兰克林大道上,上演了夏末最后的狂欢梦景。

近千“萤火虫”

点亮美国费城大道

为了庆祝本杰明·富兰克林公园大道建成100周年,费城公共艺术委员会携手泉籍知名当代艺术家蔡国强共同打造了大型公众互动艺术装置“萤火虫”。

据蔡国强工作室介绍,今年8月盛夏的深夜,蔡国强就在费城为《萤火虫》项目作准备。经过一番筹备,9月14日晚8时,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东南部费城的本杰明·富兰克林大道上,来自费城的志愿者们,骑上27辆特制的三轮车,车上插满近千只来自蔡国强家乡泉州的手制灯笼,组成一支阵容庞大的“萤火虫队”。

三轮车被各式灯笼装饰点亮,随后,队伍分成两路,按照蔡国强设计的骑行舞步和线路,随着变奏的行进乐曲,在夜幕下的大道上打转翻飞,点亮整个公园大道。项目演出的最后,数千观众欢呼着涌上大道,向艺术家蔡国强和志愿者骑手们祝贺,大伙纷纷挑选喜欢的灯笼自拍合影。

据介绍,“萤火虫队”骑行的舞步,是蔡国强依据晃晃悠悠的灯笼的慵懒姿态设计而成的。《萤火虫》旨在以幽默轻松的方式,向有着百年历史和政治意义的文化轴心干道富兰克林大道致敬,同时让人思考公共艺术与城市、人民和社会的关系。

泉州灯笼元素五花八门

灯笼五花八门

泉州制作运到费城

《萤火虫》可谓带来了全新的草根式体验:费城市民响应公开招募,成为三轮车骑手;三轮车可供当地和来自世界的观众自由搭乘;五花八门的灯笼——汽车、潜艇和宇宙船,拖鞋、寿司和甜甜圈,还有小公鸡、外星人和表情符号,均系从泉州制作好再运到万里之外的费城。

蔡国强说:“小公鸡、红五星等很多灯笼,都是我童年在家乡泉州玩过的,它们是少年不灭的烟花……富兰克林大道的百年纪念,我希望不是大型庆祝晚会,而是轻松好玩,将大道还给民众,让他们参与创作。”

据介绍,《萤火虫》通过人力三轮车的行进,形成一条长长的萤火虫光带,从仓库出发,穿过宁静的老肯辛顿、拉德洛、白杨区、市中心……直到富兰克林大道,所到街区都生动起来。值得一提的是,开幕表演音乐由埃默里大学本科生刘若木重新编排自宾夕法尼亚州州歌,项目亦推出9分钟同名纪录片。

市民反响热烈

媒体盛赞“神魂颠倒”

《萤火虫》开幕演出之后,美国当地多家主流媒体均给予充分报道。《纽约时报》大篇幅报道并称“神魂颠倒……短短20分钟的表演,却让所有人感到无比美好”。活动策划人劳伦·拉斯科说,“太迷人,让你忍不住想笑!”观众尼克尔·杜根认为,“夜幕下的《萤火虫》,有点小小浪漫,规模不大,但真的很壮观”。三轮车志愿者萨迪迦·霍顿说,“这不仅是蔡国强的童年,也是我们大家的!”……

据介绍,此次公共艺术项目《萤火虫》,获得费城公共艺术委员会、美国国家艺术基金、宾夕法尼亚艺术理事会、费城文化基金等众多单位和民间人士的支持。开幕演出后,在为期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当地民众可免费搭乘《萤火虫》三轮车,活动将于10月8日落幕。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