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不断探索新机制 打造河长治水管河“永春样板”

2017-09-19 15:41:20 潘贤利 苏福彬 郑舒婷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颜财斌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老人河长巡河 永春县河长办供图

全民参与,共护一湾清波

“让全民参与的管河治水方式,让河流永葆生机美丽。聚合力促长效,不断探索可持续发力、形成全民参与大格局,一直是我们工作努力的方向。”潘宇灿说。

现在,不管是上班时间,还是节假日,在永春河长制工作群里,天天都能看到各地乡镇河长办工作人员发出来的一张张河道清障照片,或是现场机械操作的动作,或是工作人员忙碌的场景,或是新旧河道场面的鲜明对比,一一体现在微信工作群中,河道清障工作等专项行动掀起一阵阵高潮。

在去年“莫兰蒂”台风过后,永春县以开展灾后河道清理修复为契机,组织开展河道清障专项行动。该县还专门印发《永春县河道清障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召开动员部署会,以河长为责任主体,建立河长工作微信群,晒过程、晒结果,监督行动开展,在全县掀起一股全民清障治水的热潮。

行动开展以来,全县共拆除河道内违章搭盖158处,清障124公里,清除阻水植物(竹木)15.66万株,清淤10.1万方,清理围垦种植262处,全面提升县域河道整体行洪能力,有效恢复河道生态健康,确保了河道畅通和度汛安全。

干群合力治水、污染整治见实效也少不了有关执法部门的努力。今年来,永春县河长办联合县环保局、农业局等部门多次联合执法一起执法,以禁养区沿河两岸违法排污的养殖场(户)为重点,深入22个乡镇,分片区、全覆盖开展生猪养殖污染整治督查专项行动。

“我们以中央环保督查为契机,按照‘三个全面清理’要求,本次行动共关闭拆除禁养区河道沿岸生猪养殖场(户)150家,削减生猪存栏量5625头,使流域生猪养殖污染得到有效防治,城乡水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永春县环保部门负责人介绍。

而自从9月6日蓬壶镇在全县率先成立镇老人河长办后,今年73岁的蓬壶镇老人河长办副河长林国义每天清晨或傍晚,只有一有闲暇的时间,他就会来到其负责壶东溪的溪边走走,看看河道还有哪些地方保洁不到位,有无破坏河道环境的行为。

林国义家住壶东溪旁,以前群众河道保洁意识较弱,部分群众会在桥上往溪里扔垃圾,老人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可每要是去管,常会被人说是多管闲事。蓬壶镇创新“河长制”工作,成立了老人河长办,林国义成了“有身份”的人了 ,管起河来成为理所当然了。

“为了改变群众这种陋习,除了现场有效制止群众破坏溪流环境外,我们这些老人就挨家挨户地去宣传。” 林国义告诉记者,可能是他们这些老人的这种精神感动了群众,现在往溪里扔垃圾的现象越来越少了。

据了解,蓬壶镇老人河长办由河长、常务副河长、副河长及19名成员组成。目前,这些老人都有各自管辖溪流区域,也都像林国义一样起到了宣传员、信息员、监督员的职责,实现了老人“河长”全覆盖。

9月12日,来自太湖流域五省河长办的代表们来到桃溪河畔的余光中文学馆,观看了县河长办自编自导的“河长制一台戏”:不管是通俗易懂的地方特色方言三句半《河长制真正好》,还是演绎基层河长铁面执法的小品《养鸭风波》,或是融合闽南戏曲的锣鼓词《民间河长》,所有永春自创的宣传河长制节目都通俗生动、深入浅出、精彩纷呈,博得了代表们的阵阵掌声。

宣传河长制的文艺工作也没闲着。为进一步宣传推动河长制工作,县河长办与永春县老戏剧艺术家合作,以地方特色方言三句半、快板、说唱小调等形式,创作《河长制真正好》、《河长制为民立功劳》等通俗易懂、形象生动的系列节目,通过“送戏下乡”,将河长制搬上乡村舞台,让广大群众从中得到熏陶、受到教育,使河长制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截止到目前,宣传河长制的节目演出场次已达19 次。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