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德化:为金砖装点“中国白”

2017-09-19 16:52:35  来源:光明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光明网讯(记者张诗瑶)随着德化陶瓷相继亮相中国国家博物馆、厦门金砖会晤以及中法文化论坛“中国白”国际陶瓷艺术大奖赛,有着千年历史的德化瓷器再次成为焦点。9月14、15日,来自中央、省、市及境外43家媒体的60多名记者齐聚德化,切身感受“中国白”的陶瓷之美。

“中国白”闪耀金砖会晤

作为本次金砖会晤的茶具、餐具和装饰,德化陶瓷的身影随处可见。在此次会晤中所有大小会议各国元首使用的金砖元首杯便是德化陶瓷大师陈仁海的作品。他设计的《四海同心》系列国宴瓷包括餐具套装、金砖元首杯、茶咖系列套装和洗漱套装等,共计118件(套)。陈仁海介绍说,《四海同心》系列首次将浮雕工艺应用于国宴瓷,整套陶瓷在装饰上使用吉祥纹饰“谷粒纹” 象征陆上丝绸之路,其纹样饰于中国白的精致器皿上,更加提高其设计内涵和艺术观赏价值。

德化五洲陶瓷股份有限公司精心制作的“五彩祥云”餐具也作为此次会晤会议用瓷。此套“五彩祥云”餐具以“万国建筑博览会”鼓浪屿风光为题材,以祥云为器形主设计元素,采用德化建白瓷与鎏金工艺相结合,呈现“鼓浪元素,鹭岛风情,闽南气韵,中国情怀”。

此外,在本次会晤的主会场,德化白瓷还被装饰于高达6.75米的主背景墙上部,518块大小不一的浮雕、阴雕白瓷作品,错落有致地分为七大板块,整体组成凹凸起伏的波浪效果,洁白晶莹、宛若云带。“瓷器这种软装饰材料被当做硬装饰材料,这在国内应属首创。”该项目的设计总监黄国銮告诉记者,这些花纹复杂精致的白瓷采用纯手工雕刻,创作团队历时3个月,最终从数千块瓷片中精选出518块,让德化白瓷实现了完美上墙。

“中国瓷都”走向世界

德化产瓷历史悠久,自古以来便是外销瓷器的重要基地,有“世界官窑”的美誉。如今,德化瓷器销往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以出口西洋小工艺品为主,形成了传统瓷雕、西洋工艺瓷、日用瓷等齐头并进的陶瓷产业结构。2017上半年,德化县实现GDP84.74亿元,增长8.7%,居全市第4位,其中陶瓷业实现产值99.57亿元,增长15%,规上陶瓷实现产值81.05亿元,增长15.1%。

据德化县县长刘德旺透露,趁金砖会晤的东风,德化的艺术瓷雕将在月底亮相在法国里昂举办的第二届中法文化论坛。“接下来我们还会逐步做一些活动,帮助企业和陶艺大师们,让他们的产品、作品坐向全世界。”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