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抓牢管党治党主业 开创“五个泉州”新局面

2017-09-20 08:32:1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印象

东南网9月2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益清)

久居泉州,不免以新闻眼观察这座姿态万千的古府新市。也不免有人问:这座城市给你最深的印象是什么?

要回答这个问题是挺费劲的,模仿当下流行的思维,我想起三个简单而颇有份量的关键词:实力、活力、魅力。

说起实力,泉州的经济总量占福建约四分之一,已连续18年领先全省,去年地区生产总值更达到6610亿元,目前拥有纺织服装、鞋业、石油化工、机械装备、建材家居五大千亿产业集群,在境内外上市的公司超过百家,比福建其他城市上市公司之总和还多,泉州摘取的中国驰名商标150多枚,泉州品牌风靡国内外,被誉为中国品牌城市。泉商勇闯天下,在省外的人员规模庞大,他们创造的产值、经营额,不亚于本土的经济总量,所以有人估计,泉州民间资本多达几千亿元,是中国经济发展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

正因为实力不凡,又始终专注于实体经济的发展,泉州成功度过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恒安、安踏、九牧、达利、盼盼等一大批龙头公司、上市企业,还化危为机,实现新的跨越,凝聚、夯实了更加强大的发展实力。进入经济新常态后,泉州政企持续形成合力,转变发展方式,在调整、蓄势、创新中,加快转型的步伐,泉州市、县两级党政领导纷纷出击,强力招大商,吸引大项目,几年来,一批又一批投资额大、影响长远、带动力强的产业、基础设施、民生、生态项目铿锵落地,为泉州新一轮发展积蓄起满满的新能量。

泉州的活力,体现在这座城市乃至乡村的每一个角落。民营企业是泉州最具活力的群体,占泉州企业总数九成以上,分布在泉州城乡各地。在中国大多地方,企业总部或制造基地选择在中心城市,至少在城市边缘,而草根出身的泉州民企,特别是最有代表性的行业龙头,几乎都在乡村,如恒安总部,在晋江安海古镇,浔兴坐落在晋江市深沪镇,九牧在南安市仑仓镇,石材业的龙头老大大多在南安市水头镇;石雕名企基本在惠东;鞋服企业遍布石狮、晋江农村……这种布局,很大程度上形成一县或一乡一品的生产力分配,推动产业链完整配套,有效促进泉州城乡统筹、协调发展,也减轻了城市的压力。泉州的这种产业布局,以及民间资本的偏好实体,专注实体,也使得泉州的楼价一直以来相对低于周边城市,对年轻创业者保持较大吸引力,成为一个理想的创业洼地。近年来,泉州领SHOW天地、源和1916、洪山创意园等一批创客空间、创意产业园蓬勃兴起,人气热度持续高企,正是这座城市创新创业活力迸发的生动缩影。

作为一座特色鲜明的魅力城市,泉州叠加了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海上丝绸之路主要起点、中国首个东亚文化之都、国家级金改区、中国制造2025唯一试点、全国最大侨乡、台湾汉族同胞最主要祖籍地等招牌与荣誉。1000多年来,中原文化、闽越文化、海洋文化、外国文化,在这里交流、碰撞、融合,形成开放包容、多元文明共存的独特城市气质,中国文化界流行一句话:地下看西安,地上看泉州!这说明,悠久灿烂的泉州优秀传统文化,至今仍活态保存在百姓生活中,得到极具活力的传承和发展。南音、提线木偶、水密隔舱制作技艺,覆盖了3项世界非遗,在全国都颇为罕见,也是泉州独特魅力的有力见证。

政企互动,文化多元,开放共赢,造就泉州创造力长盛不衰、品牌影响力遍及海内外、经济持续稳健、社会和谐、民生幸福的良好局面,这是尤为可贵的。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