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政府掏钱购买服务 解决老人“头顶大事”

2017-09-21 07:51:04 徐锡思 黄谨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9月21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徐锡思 黄谨 文/图)“小伙子们剪的头发,发脚好看多了,整个头发也更蓬松!”对着服务站的反光玻璃,75岁的蔡翠芳阿婆一边拨弄刚理好的头发,一边表扬起到家门口来义务理发的志愿者们。

这一幕,发生在9月15日上午的泉州埭头社区社工服务站,2名三木美业的理发师应邀前来公益理发,十几个此前已听到消息的美仙山花苑小区老人,早早就来等着了,蔡翠芳阿婆就是其中一个。

“现在剪个头发都要好几十块,舍不得花那个钱,有时候自己对着镜子剪,有时候让老姐妹帮忙,发型效果哪能有什么要求啊?”蔡阿婆连连感慨,专业理发师就是不一样,剪完清爽得很。

同样是小区住户的田老伯,已经快80岁了。“老人也爱美嘛,只不过舍不得花几十元剪头发,而且我腿脚不大好,出门找理发店不方便,就在家随便对付一下。有人免费给剪头发,我赶紧就过来了!”他说,以前在电视里看到有公益理发,现在身边就有,这可是一件大好事。

这也是组织公益理发的埭头社区社工服务站负责人黎珊的初衷。“政府购买了我们的社工服务,我们就要从各方面更多地关注残疾人、老年人这些弱势群体,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黎珊说,现场理发师们认真地给前来的每一位居民剪发,娴熟的技术和热情的服务,赢得社区居民一致的夸赞。

三木美业老板关锋也有话说:“平时到店里来理发的老人确实不多,但这不代表老人不需要。其实他们的要求也很简单,剪短一些、清爽一点,对我们来说都很简单。看到老人理完发那么高兴,我们也挺开心的。”

泉州是福建省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地区之一。据统计,2016年底,全市共有老年人口98.7万人,占户籍人口总数13.30%。通过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已经成为破解老龄化系列问题的有效探索。

海都记者了解到,早在2012年底,泉州市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建设已基本实现全覆盖;2013年起,泉州市连续五年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提升项目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中,截至2016年底,全市共建417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2014年起,积极探索政府购买、市场运作的“互联网+智慧养老”模式,至2017年6月底,居家养老专业化服务实现所有县(市、区)全覆盖。

政府购买服务、交给市场运作,带来了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蓬勃发展。社工服务站进驻后,根据每个社区的实际情况,拓展服务项目、深化服务内容,让社区老年人更方便快捷地享受到居家养老服务,免费向周边社区老人提供应急救援、生活缴费、健康体检、休闲娱乐等多种服务。据介绍,全市范围共建立实体援助服务站13个、诊疗护理中心2个,为各地老年人提供服务近20万人次。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