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全市流域水环境保护情况视察

2017-09-21 08:28:2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水清岸绿 水环境整治见成效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全市流域水环境保护情况视察

永春石鼓湿地公园成为市民身边看得见的青山绿水

小河净则大河清。实现全市流域水环境保护全覆盖、创造水清岸绿的泉州水环境,是今年1月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流域水环境保护的决议》的目标。近日,记者跟随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府调研组走访晋江、南安、洛江、永春等地了解到,全市各地生活污水处理工程、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工程、小流域治理工程、湿地公园等市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正稳步推进,河长制在流域水环境保护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记者 颜雅婷 文/图

现场走访

梯田式湿地公园 实现人水和谐

良好的水环境,不仅利于生态水系循环,更令城市持续焕发生命力。永春石鼓湿地公园,宜人的生态环境引来调研组的啧啧称赞。

沿河堤漫道前行,只见梯田式湿地公园里种植着各类水生植物,美化景观的同时,起到过滤污水作用。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利用自然河湾进行8—10级梯田式湿地改造,充分利用原有石滩、河岸、原生植物群,使生物措施和工程措施完美融合,有效解决卿园河岸沿线520多亩蔗田、菜地等农业面源污染及200余户1000多人的生活污水问题,且与沿线水景观相辅相成,修复河段生态,形成人水和谐的生态水系循环。

调研组在走访了各地相关项目后指出,全流域水环境如同人体毛细血管,小河净才能大河清,相关部门应继续加大监管、整治力度。

部门行动

完成4.5万户 三格化粪池改造

在永春达埔镇岩峰村,镇区生活污水处理工程一侧的人工湿地上,吸收了氧化塘处理后排放的氮、磷,美人蕉更显艳丽,而经格栅池、集水池、好氧池、沉淀池、人工湿地层层过滤后的生活污水,已符合达标排放的标准。目前,永春已完成三格化粪池改造4800多个,基本实现村一级全覆盖。而截至8月底,全市新建污水管网127公里,已完成4.5万户三格化粪池改造。接下来,将继续加快南安蓬华镇、永春锦斗镇等地25座垃圾中转站建设,力争年底前实现全市乡镇垃圾转运系统全覆盖。

在推进工业污染、生活污染、农业污染和船舶港口污染防治的同时,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坚持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强水环境治理,推进水生态修复,实施105个重点流域(含近海水域)项目整治,启动14条小流域综合整治,推动8个黑臭水体整治项目。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流域水环境保护的决议》,加快建立和完善“一河一档”,加大流域问题排查力度,强化排污口监管,抓紧出台《泉州市近岸海域污染防治方案》。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