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洛江:守护一方幸福 村医夫妻档的新生活

2017-09-22 08:51:4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守护一方幸福——村医夫妻档的新生活

李镇金在村学校门前向接学生的家长发放计生宣传材料

对洛江区马甲镇后坂村的村民而言,李镇金、彭桂花夫妻俩是最熟悉大伙儿健康情况的人。李家刚刚添了一个千金,赵家的儿媳妇得去参加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办理生育登记,东家老太太血糖高,西家大爷血压不正常……许多有一技之长的年轻人学成后,纷纷离开乡村,到城市里闯天下,年轻的李镇金与彭桂花成为“逆行者”,选择坚守乡村,开着村里唯一的卫生所,为村民提供医疗卫生服务。

2015年,李镇金被选为村计生管理员,在做好村医工作的同时,每月都要按时做好计生报表,还要入户开展宣传访视、避孕药具服务随访以及婚检、优生检测的动员及组织,帮助计生困难家庭做好帮扶材料的整理和申报。妻子彭桂花则主动承担了村里适龄儿童的计划免疫、地方病防治、孕产妇建卡、婴幼儿生长发育监测、老年人健康体检等工作。一个为村民提供计生服务,一个为村民提供卫生服务,夫唱妇随,相得益彰。夫妻俩还通过考试,由乡村医生升格为现在的执业助理医师。平日里,村民们对计生政策有不明白的,或者头疼脑热的,都乐意问问他俩怎么办。

后坂村有3000多人,分布在崎岖的山坡与平地上。无论是入户开展计划生育宣传服务,还是出诊,李镇金骑着摩托车绕村一圈,要花上大半天。早些年没有代步工具,他从家里出发,步行到一个偏远的村民小组随访,半天时间就没了。

从一个个小家庭,到整个村庄,都随着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悄然发生改变。李镇金、彭桂花今年迎来自己的“二宝”。一边照顾5个月大的孩子,一边为村民服务成为这个小家庭的常态。对李镇金来说,像他这样的村级计生管理员的工作,也因为计生政策的调整,而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2017年,为了提升村级一线卫生计生服务能力,洛江区试行村级人口健康助理员制度。被聘任为村人口健康助理员的李镇金,经历了从村医到计生管理员再到人口健康助理员的三次“变身”。如今,“三身”合一的李镇金与妻子依然坚守在村卫生所,继续为村民提供计划生育、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往大处讲,我们的工作几乎涉及村民从出生到死亡全过程。没有了健康,再多的财富也无福消受。”李镇金说,从业近20年,他们深知,自己挑在肩上的,是全村老少的健康福祉。

□记者 张九强 蔡紫旻 通讯员 胡祖原 文/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