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文明新风沐古城 泉州市全力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

2017-09-22 08:55:4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市全力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

志愿之花红胜火 文明新风沐古城

志愿服务,是衡量一座城市的文明标尺。

行走在这座古老的刺桐城里,总有一抹靓丽的“泉州红”入目而来。他们有的是街头巷尾俯身拾起垃圾的“红袖章”;有的是红绿灯下苦口婆心劝导的“小红帽”;有的是房前屋后扶老助残帮困的“红马甲”……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泉州志愿者。汇细流以成江河,积小善而成大德。正是他们,让“志愿泉州”的精神薪火相传;也正是他们,让友爱奉献的春风拂遍城乡。

67万名志愿者成靓丽风景线

陈忠晟是国网泉州供电公司的一名员工,但他更为人所熟知的身份是——泉州市首位“五星级志愿者”。

一次机缘巧合,因身患残疾而无法行走的帮扶对象傅阿姨向陈忠晟吐露心声:“听说泉州建了漂亮的后渚大桥,我很想去看看。”于是,在他的号召下,一场服务残疾人和孤寡老人的“泉州一日游”活动应运而生。当志愿者搀扶着老人走在路边时,不少的士司机纷纷停车,主动担负起全程接送的责任,分文不取。这一美好的回忆,至今仍被口口相传。

像陈忠晟这样的热心人,泉州并不鲜见。一组数据显示,过去的几年里,泉州持续加强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在全省率先组织志愿服务信息管理系统、志愿服务组织负责人等专题培训,推广应用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基本规范,现有注册志愿服务组织达4963个、志愿者67万余人。仅去年,就有5个组织(个人、项目、社区)入围2016年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候选对象;11个组织(项目、社区)入选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

除了寻常可见的地方,在许多重要的场合——东亚文化之都泉州活动年、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世界闽南文化节、亚洲艺术节、央视春晚泉州分会场、央视元宵灯会、“古城穿越”千人徒步、环泉州湾国际公路自行车赛、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等大型活动现场,志愿者们忙前顾后,已然成为文明泉州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志愿情·泉州红”成特色品牌

盘点泉州志愿者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各具特色始终是一道鲜明的印记。“邻里守望·情暖泉州” “免费游泉州” “东亚文化之都游”“红红火火过大年”等活动常年开展、好评如潮;“情暖返乡路”“爱心午餐”“关爱外来工子女”等活动情系农民工家庭,为民排忧解难;“暑期第三课堂”“四点钟学校”等活动十几年如一日活跃在鲤城、丰泽、石狮、晋江等地;在全国首创外来工返乡包机,被全国总工会称为“最有创意的农民工关爱行动”;以“公共生活好言行”为主题的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上网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深入人心、蔚然成风……

在大力倡导志愿服务理念的同时,泉州还注重从顶层设计来开拓志愿服务新格局,通过“品牌化”创建、“项目化”运作,引领志愿服务质效提升。一段时间以来,我市制定实施了《“志愿情·泉州红”活动实施方案》,切实与各类文明创建、道德实践、重大节庆活动紧密结合,建立注册登记、记录时间、关系转接、褒奖激励等制度,引导广大市民踊跃参与,使“志愿泉州”成为传承弘扬城市精神的重要载体。

围绕“志愿情·泉州红”,各地各部门的实践活动更加丰富、公众参与更加广泛,品牌效应逐渐彰显。值得一提的是,截至目前,泉州已有35个组织(项目、试点)被确定为省志愿服务基金会扶持的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数量居全省首位;48个团队(项目)被列为全省志愿服务品牌(组织、项目);全市五星志愿者和有影响力志愿服务组织数量位居全省第一。

(记者 陈林森)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