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清理整顿再生利用行业 涵盖废塑料废旧衣服等

2017-09-22 09:05:4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市清理整顿再生利用行业

涵盖电子废物、废轮胎、废塑料、废旧衣服、废家电拆解等

本报讯(记者谢曦)记者从泉州市环保局获悉,市环保、发改、经信、公安、商务、工商等6部门近日联合制定实施方案,决定联合开展电子废物、废轮胎、废塑料、废旧衣服、废家电拆解等再生利用行业清理整顿工作,依法查处再生利用行业环境违法行为,引导再生利用行业健康绿色发展。

根据方案,9月为摸排阶段,10月—11月为清理整顿阶段。此次清理整顿工作将依法取缔一批污染严重的非法再生利用企业。主要包括:与居民区混杂、严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环境的无证无照小作坊;无环保审批手续、未办理工商登记的非法企业;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企业;污染治理设施运行不正常且无法稳定达标排放的企业;加工利用“洋垃圾”的企业(洋垃圾是指:危险废物、医疗废物、电子废物、废旧衣服、生活垃圾、废轮胎等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和走私进口的固体废物);无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从事含有毒有害物质的电子废物、废塑料(如沾染危险化学品、农药等废塑料包装物,以及输液器、针头、血袋等一次性废弃医疗用塑料制品等)加工利用的企业。对上述企业的违法行为将依法予以查处,并报请当地人民政府依法对违法企业予以关停。

加工利用集散地是此次整治的重点。清理整顿的对象为在一个工业园区或行政村内聚集5家(含)以上,或在一个乡(镇、街道)内聚集10家(含)以上的电子废物、废轮胎、废塑料、废旧衣服、废家电拆解再生利用作坊和企业。重点检查集散地规划环评的审批和落实情况、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行情况。对行政村内或城乡接合部与居民区混杂的集散地将依法坚决予以取缔。对环保基础设施落后、污染严重、群众反响强烈的集散地,报请当地人民政府依法予以取缔。对集散地内的非法加工利用企业将坚决予以取缔。

此外,泉州市还将发挥福建海西再生资源产业园等“城市矿产”示范基地等循环经济示范园区的引领作用和回收利用骨干企业的带动作用;完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基础设施,促进有关企业采用先进适用加工工艺,集聚发展,集中建设和运营污染治理设施;推动国内废物再生利用集散地园区化、规模化和清洁化发展;鼓励合法合规再生利用企业联合、重组,做大做强。

整顿期间,市环保、发改、经信、公安、商务、工商等6部门将联合开展执法行动,依法严肃查处排查过程中发现的违法排污、证照手续不全等行为,将违法企业信息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福建)和“信用中国”网站公开,开展联合惩戒。对非法加工利用小作坊和“散乱污”企业,由当地人民政府依法坚决予以取缔。对依法应当予以行政拘留或者发现涉嫌犯罪线索的,及时移送公安部门依法处理。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