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南安码头爱国华侨故居年久失修 村里欲筹资修缮建成家训馆

2017-09-22 09:11:20 何雪莲 陈秀恭 林鹏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诗南村吴记藿的故居。

东南网9月22日讯(海丝商报记者 何雪莲 通讯员 陈秀恭 林鹏华 文/图)南安码头镇诗南村有一座古大厝,是旅菲爱国华侨吴记藿先生的故居。因10余年来无人居住,故居已破旧荒芜。

诗南村村两委打算发动社会力量,多方筹措资金修缮这座古大厝,保持其原有模样,建成家风家训馆。

天井荒草丛生柱子多处剥落

近日,记者在码头镇民俗专家雷永锻的带领下,来到这座古大厝。古大厝是传统的红砖闽南特色“十间张”,面积约600平方米,由主厅和两个护厝组成,共有22个房间。

“这是旅菲爱国侨胞吴记藿的故居,因其后人并未在此居住,荒废10多年了。”诗南村党支部书记吴发甲告诉记者,古大厝建在民国时期,吴记藿回国时曾在此居住。此后,他在诗南村的后人陆续择地另建房迁出,如今古大厝已无人居住。

记者看到,古大厝天井荒草丛生,主厅柱子和栏杆表层多处剥落,柱子和屏风上的字迹有些已经模糊不清,雕梁画栋挂满蛛丝。透过部分保存比较好的木窗镶金雕花,墙角的麒麟龙凤等神兽石雕,仍可以感受到古大厝的昔日气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