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五年来泉州洛江区智能制造产值年均增长20%以上

2017-09-25 08:13:0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技术革新推动产业蜕变 洛江聚力转型升级 打造智造新区

嘉泰数控专注技术革新,实现转型升级。

改革创新“你追我赶”,转型升级“风起云涌”。乘着智能制造的东风,洛江紧紧抓住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一主线不放松,培育了一批智能制造企业,全区产业创新升级迈出了坚实步伐。

在嘉泰数控科技股份公司车间里,机器人沿着轨道来回运转,机械手根据程序指令有序伸缩完成上下料……连接了“数字化工厂”系统的生产线,通过设备内的数据采集系统、工业信息化软件、云平台、大数据运用等新技术,将生产状况实时上传“云端”,帮助用户掌握车间运行状况,有效地提升了产能和产品交付率。

“这是嘉泰数控近几年研发出的智能制造新产品。”据嘉泰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敏之介绍,目前,该系统已在3000多台加工设备上使用。作为泉州市智能制造产业的龙头,五年来,嘉泰数控专注技术革新,在加工设备、技术服务、自动化生产线、检测等环节都取得了长足发展,实现企业的转型升级。

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检测实验室里,进料课课长黄侯杰正操作着检测设备。入职已有7年的他,从最初的车间技术员一直到现在的管理层,经历了企业不同的生产方式,也见证了企业的飞速发展。“以前是用卡尺、千分尺等检测设备,检验工序繁杂,如今有了智能检测设备,只需编译好程序便可实现自动检测。原本一个工件需要3到5个人检验,现在一个人可同时操作两台机床,效率和精准度都提高了。”黄侯杰说,“销量的变化是最明显的体现,最初公司每年机床出货量300台,现在月出货量已经达到了近800台”。伴随着一轮轮的技术革新,嘉泰数控迅速成长,由过去的区域经济工厂,变成如今年营业收入达7.64亿元的行业龙头企业。

在洛江,像嘉泰数控这样因技术革新带动发展成长的智能制造企业还有很多:致力于生产沥青再生设备、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的铁拓机械有限公司不断研发升级产品、提升售后服务,年产值以10%递增,2016年实现产值1.3亿元。培新机械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设立研发中心,与业内顶尖团队合作,是目前国内专业制造卫生巾机、婴儿纸尿裤生产设备及生活用纸机械设备较有实力的大型企业。为给企业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下一步,洛江将加快建设智能装备产业园,重点推进河市西片区开发建设,完成霞溪工业区提升工程,完善华大科技创业园、洛江经济开发区三期等园区生产生活配套设施;服务推动嘉泰数控二期、机器人检测试验研发中心项目、维盾电气电力自动化产品基地等项目尽快投建投产,全年力争新增产值超亿元企业3家、超10亿元企业1家。加快整合、盘活可利用闲置土地、厂房,对意向项目进行实时跟踪对接,争取早日落地,促进产业链条延伸和集聚发展;继续引导和支持企业深化产学研合作,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推动重点领域共性关键技术攻关,进一步将洛江建设成为生机勃发、日新月异、从容自信的智造新区。

□记者 郭雅莹 通讯员 叶雅萍 黄秋莹 文/图

五年来智能制造产值年均增长超20%

五年来,洛江积极对接“中国制造2025”发展战略,不仅依托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基地,推动一批在谈、在建优质企业投建投产,培育一批产值超10亿元的龙头企业,还推动了机器人检测试验研发项目、松嘉机械等一批项目成功落地,力促洛江传统产业高端化、新兴产业规模化,为促进智能装备产业集群化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出台加快智能装备产业发展八条措施,从购租闲置厂房、纳税奖励、产品推广、平台建设等方面加大智能装备企业扶持力度。

回眸五年,筑梦远航。五年来,洛江经济再度跨越,实力再上台阶。2016年全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54.6亿元,是2011年的1.6倍,年均增长11.0%。主导产业加快由“传统”向“智造”转变,智能制造产业产值年均增长20%以上,到2016年,达到66.4亿元。

(郭雅莹 叶雅萍 黄秋莹)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