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天梯》上映受热捧 泉籍当代艺术家蔡国强跨洋直播会观众

2017-09-25 08:21:1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天梯》剧照

《天梯:蔡国强的艺术》在全国影院上映之际,泉籍当代艺术家蔡国强昨日下午通过大象点映直播间与广大观众分享了其独特的艺术世界。

此次直播由知名评论家秦晓宇主持,历时一个多小时,蔡国强回答了观众和网友10多个问题。蔡国强在法国一个小岛上参与直播,通过美国纽约的助理进行“二传”来回答中国观众的问题。

关于天梯 “惠屿岛”引爆 无限艺术能量

《天梯》是蔡国强20余载的追求,经历两次失败后,于2015年6月的一个黎明在泉州惠屿岛海边成功引爆。

蔡国强坦言,作品是有限的,但当它和看不见的历史和能量联系时,它就变成无限的了。比如惠屿岛,会保留童年时代的许多元素。这样的元素在不同文化的背景下做成作品,能量也就无限了。

果然,蔡国强《天梯》不仅引爆国内艺术界,也震撼大洋彼岸。2015年,在facebook上曾有一段名为《天梯》的视频引爆网络,引发了100万人转发,超过5500万人次点击观看,美国《时代》杂志进行了特别报道。

关于家人 引起艺术共鸣的基础

“奶奶对我的艺术道路影响很大,当时奶奶年轻,我想的是世界;后来奶奶老了,我才想到世界在家里。”蔡国强说。

蔡国强谈及家人时说:“关于家庭——从奶奶、母亲、妻子、妹妹到女儿,我是在很多女孩子里长大的,这些都成为我的今天。我发现随着自己年龄增大,作品里越来越多情感,越来越分不清生活和工作、自己和家人。有家人的因素出现在我的艺术作品里,也是我的作品在世界展览时总能引起大家共鸣的重要基础,虽然我的作品很多时候并不直接说家人。”

关于艺术 “我是一颗来自泉州的种子”

谈及艺术成长道路时,蔡国强说:“我就是我,在世界不同文化土壤里成长、开花、结果的一颗来自泉州的种子。”

蔡国强说:“我只希望像毕加索那样,能够开开心心,90多岁了还能经常有好玩的东西,给大家瞧瞧。”

谈到自己最具个性的艺术语言,蔡国强说:“对,火药对我来说最了不起,它是永远的初恋情人。”

(记者陈智勇)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