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九旬侨胞施金城:捐资亿元兴办6所学校 惠及安溪2万多名学子

2017-09-25 08:30:03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九旬侨胞施金城:倾情教育志不渝

施金城心系家乡教育,就算93岁高龄仍坚持回乡参加校园活动。 (丽馨实验幼儿园供图)

他不是富商巨贾,富豪榜上找不到他的名字,却倾尽所有先后捐献1亿余元在家乡兴办6所学校,惠及2万多名学子;他心系家乡教育,35年里70多次回乡,他就是安溪培文师范(现泉州师院附属培文实验高级中学)的创办者、今年93岁的侨胞施金城先生。

捐资亿元 兴办6所学校

施金城1925年生于安溪龙门,5岁时被父亲带到印尼,11岁时又被送回家乡接受中国传统教育。他念完中学和集美水产学校后,1947年再赴异国谋生,经过几十年奋斗,终于事业有成。

1982年,施先生回到阔别35年的家乡探亲。村里的小学生还在他几十年前就读的旧祠堂上课,祠堂已经破损不堪。他萌生了捐资为家乡小学兴建新校舍的念头。

1984年,他捐资兴建的培文小学新校舍落成。高兴的同时,他却也获悉,家乡小学教师严重欠缺,于是他想创建师范学校培育师资。在时任安溪中学校长王瑞璧的支持下,他又于1985年7月创办安溪培文师范。

随着形势发展,培文师范从2001年起不再招生,这让施先生寝食难安。他又多次回乡,2002年与泉州师范学院联合创办泉州师范学院附属培文实验高级中学。

他还先后捐资创办培文丽馨幼儿园、培文蔼华实验幼儿园、培文颜明幼儿园,捐款助建官桥医院和安溪第一实验小学,至今已累计捐赠1亿余元人民币。

“在师资薄弱时他兴办师范学校培养老师,在高中扩招时他创办高级中学,这几年幼儿园学位紧张之际,他又捐办幼儿园,总是急社会之所需。”泉州师范学院附属培文实验高级中学校长陈哲恒谈到施老先生,很是感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