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花桥慈济宫:悬壶济世传千年

2017-09-26 08:27:3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花桥慈济宫:悬壶济世传千年

花桥赠药义诊所每天都有医生坐诊

核心提示

在鲤城区中山南路临近新门街路段,坐落着一座古色古香的庙宇——花桥慈济宫,庙宇内供奉着泉州人耳熟能详的北宋神医——吴夲(音tāo),也就是在闽台及东南亚等地被尊称为吴真人、大道公、花桥公、保生大帝的“医神”。

提起花桥宫,人们心中更多的是温暖——慈济宫里设有花桥赠药义诊所,时至今日,仍常年有名医坐诊,为百姓施医赠药。在泉州人心中,花桥宫不仅是一座庙宇,更是对慈善精神的一种信仰和传承。

□记者 廖培煌 黄凯杰 文/图

扶危济困 火种传承千年

宋朝时期,泉州疫病流行,名医吴夲带着门徒在花桥亭义诊赠药,救人无数,赢得民众的爱戴。吴夲去世后,被朝廷追封为大道真人、保生大帝。泉州民众在其生前行医赠药的医所——花桥,建庙祀奉,尊为医神。

吴夲的女弟子鄞(音yín)仙姑继承弘扬其师济人济世的精神,在花桥宫施药、施医及传徒。花桥宫大殿左侧供奉的便是鄞仙姑。此后,义诊施药从不间断,成为花桥宫的优良传统。

据载,花桥宫自发赠药的历史有800多年。清光绪四年(公元1878年),泉州的热心绅士和商界人士在此联合创办“泉郡施药局”,花桥宫正式兴办有组织的独特慈善事业。1985年,义诊所正式更名为“花桥赠药义诊所”。百余年间,虽几经易名,但花桥宫义诊施药的善举,从未间断,吴夲行医济世、无私奉献的慈善精神被一直传承下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