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南安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将推进“八大工程”

2017-09-26 14:24:33 赖香珠 李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南安将推进养老服务业“八大工程”

2020年前每年新建37个养老服务站特困失能老人月补300元以上

东南网9月26日讯(海丝商报记者 赖香珠 李想)今年6月起,南安市政协专题调研组就“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先后深入溪美、美林、诗山、金淘、眉山、康美、霞美等乡镇进行调研,并到哈尔滨、晋江参观学习,召开有关部门座谈会、参阅国内外相关材料和调研成果,形成《关于创新南安市养老服务事业发展的调研报告》。

在近日召开的政协第十三届南安市委员会第三次常委会议上,政协委员们纷纷围绕创新养老服务事业发展进行建言献策,相关部门对此作出答复。

【存在问题】养老服务中心覆盖率低

《报告》指出,截至2016年底,全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达21.05万,约占总人口数的12.9%;80岁以上老人近3万,占1.78%。随着老年人口持续不断增长,社会老龄化程度不断加剧,社会养老逐渐成为各界关注的民生问题。

专题调研组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虽然南安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公办养老设施建设力度不断加大、社区居家养老信息化有所推进,但是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体现在养老服务机制尚未健全、居家养老服务覆盖有限、民办养老机构发展缓慢、医养结合方式存在缺陷、社会养老服务人员匮乏、“互联网+养老”等大数据智慧养老服务体系缺失等方面。

从调研情况分析,南安市有80%以上的老人喜欢居家养老。

“目前,南安市达到省定标准的街道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覆盖率仅12.8%,低于泉州市平均28%水平,农村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仅27.9%,远低于泉州市和全省平均水平。”该负责人表示,由于设备不到位、服务水平不高等原因,许多民办养老机构没能给老人带来认同感、归宿感。

他指出,在调研中,多数养老机构仅提供学习、娱乐、助餐、休息等简单服务,康复护理、失能照料、个性化服务基本空白。“目前,南安市养老从业人员仅32人,社会养老服务人员匮乏,大部分护理人员文化水平低,没有经过专业培训,而且由于待遇低、工作强度较大,多数人不愿意投身养老服务工作。”

此外,南安在“互联网+养老”等大数据智慧养老服务体系方面仍有缺失。“目前,南安市唯一一家提供‘互联网+养老’服务的公司,只提供一些人工服务,一年多来,除政府兜底的买单送手机之外,公司表现乏善可陈。”该负责人说。

【建言献策】养老服务发展需“补齐短板”

在近日召开的政协第十三届南安市委员会第三次常委会议上,政协委员们纷纷围绕创新养老服务事业发展建言献策。

南安市政协委员陈素蓉提出,养老产业是朝阳产业,南安市作为拥有160多万常住人口的全省第一人口大市,养老问题成为重大民生问题。她建议,大力推进养老产业化、结合“两溪一湾”规划养老用地、完善养老产业政策扶持体系、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服务机构等。

政协委员吴文明就医养结合进行发言,他建议,要将养老资源与医疗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形成新型养老模式,以更好满足老年人的养老与医疗需求;要建立协调机构,统筹推进医养结合工作落实;要加大对医养结合的政策支持力度,普遍惠及广大老年人群体,特别是低收入老年人、重度失能老年人、高龄独居、孤寡失独等老年人群体,同时探索乡镇卫生院医养结合新模式。

南安市政协委员吴新生建议,构建“社工+义工”模式,与志愿者协会无缝对接;推进养老服务部分市场化运作,推进养老服务业一体化发展,构建满足老年人各种养老服务需求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同时以信息平台为辅助,加强“朝阳产业”宣传。

【政策支持】实施养老服务业“八大工程”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目前南安已经研究出台《关于加快养老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今后南安将围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供给不足、机构养老发展缓慢、困难老年人养老保障、医养结合不紧密、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养老产业市场规模小、养老服务人员匮乏等问题,补齐短板,积极推进养老服务业“八大工程”的实施。

实施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工程。其中,至2020年每年新建37个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站,农村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60%以上;每年培育不少于5个城乡居家养老服务设施作为示范点,至2020年,居家社区基本养老服务覆盖全体老年人。

实施机构养老服务工程。在2018年前完成乡镇养老院建设项目,探索通过承包、委托、合资合作等公建民营方式,转型升级乡镇敬老院,同时鼓励民营资本兴办养老机构。

实施兜底保障工程。每名特困失能老年人补贴资金每月不低于300元;逐步提高和扩大高龄补贴标准和范围;实施拓展政府购买服务,到2018年将特定对象全部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围。

实施医养结合工程。推进医养融合发展、加大政策扶持、医疗和养老金机构共建。其中,从2018年起,非营利性养老机构服务失能老年人的护理型床位补贴标准调整为每床2400元/年。

实施精神关爱工程。到2020年,基本实现老年远程教育全覆盖;到2020年,老年人体育活动中心覆盖市区、90%乡镇(街道)、70%建制村(居委会)和70%机关、企事业单位。

实施智慧养老工程。充分发挥“互联网+养老”作用,到2020年,培育1-2家智慧养老示范企业,建设3个具有智慧养老示范社区。

此外,还将实施养老产业培育工程和养老服务队伍建设工程。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