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创新驱动建设实业强市 石狮新兴产业释放发展新活力

2017-09-27 08:07:5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石狮新兴产业释放发展新活力

实施创新驱动 建设实业强市

石狮致力推进“数控一代”、“智能制造”示范建设,涌现出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竞争力较强的优势企业。图为通达公司车间。

从一家生产仿BP机、无线电对讲机的家族企业,到国内海洋通信、导航及信息化领域最大的整机和系统供应商之一,福建飞通通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飞通科技”)实现了华丽转身。

2013年,飞通科技进入北斗导航民用服务领域,获得试运营资质。公司副总经理林英秋说:“我们主要提供基于北斗卫星的船舶监控管理系统,向管理单位提供船舶遇险报警信息、船舶船员信息、实时船位监控及查询、船舶历史航迹数据回放及查询等服务,可在海事遇险、报警、求援、救援、搜救时发挥重要作用。”

作为一家海洋产业科技型企业,几年来,飞通科技加速与国内一流高校和科研机构合作,承担国家、省、市多项重点科技项目,取得了多项国内首创的科研成果。2017年,飞通科技正式获得北斗导航民用服务资质证书,这是我省唯一一家获得该资质证书的民营企业。目前,该企业拥有全国渔船对讲通信设备70%的市场份额。

飞通科技只是石狮大力培育和发展新兴产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石狮已培育出省、市“数控一代”示范企业32家、“智能制造”示范工程22个,涌现出通达、飞通、科达、富达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竞争力较强的优势企业。如通达公司,已从一期项目生产发展到今年厦门投洽会三期项目签约,其生产的平板电脑及智能手机精密结构件生产线等,精密程度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平,成为石狮智能制造的产业龙头。石狮还拥有省星火行业技术创新中心12家、省(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个、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3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家,厦门大学智能制造工程中心也落地石狮并实现产业化。

据了解,近年来石狮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顺应两化融合趋势,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2016年,石狮智能制造产业已实现产值113.4亿元,同比增长17%,智能制造成为石狮经济新的增长点。今年出台的《石狮市智能产业发展规划(2016-2030)》明确,石狮智能产业的产值争取到2020年突破250亿元,到2030年突破1000亿元。未来,石狮将建成全国智能产业发展的示范引领区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智能产业发展基地。

□通讯员 陈耿哲 记者 温文清/文 陈小阳/图

看点

构建梯次型现代产业体系

五年来,石狮着力寻求优势传统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优化布局,其中,工业以先进制造业为主,经济增量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三产以现代服务业为主,逐渐形成了梯次型的现代产业体系。

智能装备制造与纺织工业相配套。石狮已有永信数控、百冠机械、星联机械、鑫隆机械等10多家智能设备生产企业,还出现了智能投影仪、智慧时钟等智能家居产品制造企业,以及智能移动终端制造业(含海洋通讯)。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经济增量的重要来源。海洋产业、电子通讯、化学化工等新兴产业不断兴起。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以电子商务为例,其电商发展指数位居全国百强县第三位、全省第一位,2016年石狮电子商务年交易额超过600亿元。石狮已成为国家信息消费试点、省级“互联网+”先行试点。

在“创新转型、实业强市”战略的引领下,五年来,石狮的三次产业比重不断优化,从2012年的3.6∶59.0∶37.4调整为3.4∶53.5∶43.1。现代化产业体系雏形凸显,工业总产值突破千亿元大关,年均增长14.6%。 (陈耿哲 温文清)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