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家长作业”特烦恼 如何做是门大学问

2017-09-27 08:50:14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家长作业”特烦恼 老师有话说

和孩子一起接回家的还有“家长作业”,不少家长很苦恼

“晚上十点多,从楼上传来一个女人的咆哮声:‘什么关系?啊?什么关系?说!到底什么关系?’我那颗八卦的心疯狂地跳跃起来,趴在窗台上支起耳朵。女人继续气愤地喊道:‘互为相反数啊!’我默默地关上了窗户。”最近不少人在朋友圈看到这段文字,深有同感——陪读妈妈不容易啊!

浙江金华市金东区实验小学日前发出一份公约《让家长告别检查作业》,取消家长为孩子家庭作业签字的要求。此举获得大批家长点赞,很快“检查作业不是妈妈的事”登上新浪微博热搜。

孩子作业要不要家长检查引发激烈的讨论,大致形成家长和老师两方面的观点“交锋”。在这件事上,家长和老师都有各自的烦恼。家长反感检查作业的背后,既有对时间被挤占的无奈,更有对老师不批改作业,如何把握学生学习情况等多种担心和疑问;而老师们则认为教育孩子不应只是老师的事,家校合作是更好的方式。本期封面纵深,一起关注“家长作业”。

家长特烦恼

接孩子接回一堆“家长作业”

上周五,市区的林先生去学校接孩子。黑板留言区上留着语文和数学作业各四项,其中数学作业一栏写着“测试卷(家长批改并评分)”。看到这样明确的要求,林先生很是无奈。不少家长也觉得去接孩子也接回一堆“家长作业”,压力山大。对于学校要求家长检查孩子的作业并签名,多数家长虽然表示“很累人”,但也理解此举的初衷,因此认真执行。不过一些家长也质疑,家庭作业本意是家校联合培养孩子的学习习惯、督促进步,如今变成督促家长,懒了学生。

【吐槽】

作业没有家长签名 孩子被罚站还拍照

“本意要家长督促孩子学习,过程中被督促的反倒成了家长。”

王女士的孩子是鲤城区一所小学二年级的学生,“没想到现在孩子的作业是由家长检查的。学校让家长签字,本意应该是要家长督促孩子学习,可是这个过程中,感觉被督促的变成了家长”。

王女士说,去年孩子上一年级,所有的作业无论是数字题还是语文的看书背诵,全部要家长签字。“有时候忘了,第二天老师好像就有点不高兴了。在班级群里说某某家长昨天的作业为什么没签,不订正。”王女士说,印象比较深的是有一次班里有五六个学生的作业没有家长签名,第二天这几个学生被老师叫到后面黑板下站成一排,拍照片传到家长群里。

“这样的事情发生了两次。第一次大家都没说什么,第二次群里就有点火药味了,觉得这样很伤孩子的自尊。其实老师怪的是家长没有签字,却责罚在学生身上。”王女士表示,理解老师要家长签字的用意,但这样做孩子也只会怪家长没有签字,并不会领会到作业要按时完成这样的初衷。因此,家长签字本为培养孩子的学习习惯,却变成老师督促家长帮忙检查作业的一种手段。

忘检查作业并签名 孩子被罚跳绳500下

“家长累,孩子也变懒了,还觉得理所当然。”

“下午我到学校去接她,看见她和六七个同学在跳绳。我说今天这么勤快在跳绳,她说因为你没有签名,老师说要跳500下。”吕先生的女儿在市直某小学读二年级。说起家长为孩子检查作业和签名,吕先生的态度是理解并且配合的。他认为,人有一定的惰性,孩子如此,大人也一样,帮孩子检查作业是一种督促,不过自己有时也只是检查作业完成情况,把错误的指出来,改正以及改正后的情况他就不一定检查了。

“既然错了,该让老师批评就让老师批评,老师的批评有时候比家长有用。”吕先生说,孩子那天被罚跳绳,是因为自己忘记检查孩子所有的作业检查并签名了,“说是跳五百下,但没有人监督,孩子们也是跳一会停一会”。

吕先生还认为,现在的智能手机很方便,一定程度也导致孩子变懒了,“每天放学,老师把作业写在黑板上,本意是让学生抄下来。可是有些家长去接孩子,拿起手机就拍,拍完还发到家长群里。孩子知道后,连作业都不抄了,问到作业直接说‘不知道,你在群里看一下’,这就不好了,变成家长得跟在孩子后面包办大部分东西。家长累,孩子也变懒了,还觉得理所当然”。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