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家长作业”特烦恼 如何做是门大学问

2017-09-27 08:50:14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老师有话说

上交作业必须“满分”是误解

孩子做作业,家长也要配合完成“家长作业”,这已成了不少学生家长的烦恼,由此也引发了不少争议。另一方面,老师也有话说,他们认为一些家长有种误解,认为一定要让孩子上交“满分”作业才不会挨批。家长检查作业可以成为课堂的有效补充,但一些家长检查作业的方式不是循循善诱指正错误,而是代劳图省事,反倒让孩子在学习上产生依赖和惰性,违背了作业初衷。

为什么要让家长检查孩子的作业

“家长只能通过家庭作业来了解孩子的学习进度。”

“家庭作业和课堂作业是并行的,课堂上老师都会抽时间就新的知识点进行演练,家庭作业是强化和加大量后的课堂作业。”市区通政中心小学陈老师介绍,课堂作业一般老师都会认真批改,以了解学生的掌握情况。除此之外,还有每周小练、单元测试,都是老师了解学生知识掌握程度的途径,相反,家长只能通过家庭作业来了解孩子的学习进度。

“但有的家长直接告诉孩子答案,让孩子订正错误,这样检查作业是无效的。”泉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陈老师对此表示,为省事直接帮孩子填答案的家长确实存在,这样学生的知识点就得不到巩固,掌握不牢。

“除了每天布置作业给学生做,老师还会出不同类型的题目考查学生,也会在课堂上做知识回顾,而不会就此打住。”鲤城区实验小学一年级语文老师陈老师说,有家长签名的作业并非就是过关了,也不会是帮老师减负,还有相当一部分的作业需要老师去多次订正和讲解。

家长检查作业遇难题 可与老师交流沟通

“家长以为一定要让孩子上交‘满分’作业才不会挨批,其实是误解。”

鲤城区实验小学陈老师说,学生每天交上来的作业,她会从头到尾改一遍,也可以发现孩子很多共性的问题。有些家长以为孩子交上来的必须是“满分”的作业,因此感到很大的压力,这是一种误解。对于家长指导错误的个别问题,老师不会去指责家长,而是会在课堂上给予指正,并告诉孩子,让他们回家告诉家长,“某道题其实可以这样做”。在批改作业的过程中,也会发现一些家长的指导方式是可取的,毕竟老师也有自己的局限性,家长好的指导也可以给学生更好的引导。

陈老师表示,每位家长的知识水平是不同的,如果有家长对孩子的作业指导不了,他们可以直接和老师沟通,老师会给予帮助和家庭指导。而且现在班级都有家长交流群,对于不懂的题,家长也可以大方地在群上咨询,给予点拨。但对个别不太负责任的家长,老师也会与他们私下里沟通。

对于家长检查作业,陈老师觉得这能及时地帮助孩子完成好学业,成为课堂的有效补充。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