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家长作业”特烦恼 如何做是门大学问

2017-09-27 08:50:14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心理老师

家长要自我成长才能正确引导

“孩子一个习惯的养成最快也要21天,所以家长在纠正孩子习惯的时候不能着急,更不能一味地指责孩子,否则容易产生负面影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陈秋玲介绍,一至二年级的孩子很多行为和学习习惯都没有养成,家长在纠正的时候切不可以指责的方式进行。

“孩子的阅读、思考、专心做事的习惯在学前时期就应该养成了。学前准备不应该是认几个字,会数几个数,习惯的培养绝对是更重要的。”陈秋玲表示,不少孩子出现课堂上忘带作业情况时,第一个反应是“妈妈或者奶奶忘记帮我装了”,这就是孩子没有认识到这些是自己的责任,也是家长没有教育到位。

她认为,教育部门或学校应该组织一些培训让家长参加,家长之间也可建立互助小组,一起探讨学习,只有家长自身成长了,才能在碰到问题时以正确的方式引导孩子。“孩子其实是一张白纸,他的很多行为其实都可以在家长身上找到原因。所以出现问题不要一味指责,一定要找原因,想办法引导,走出恶性循环。”陈秋玲说。

校长

家长不能不管不顾也不能包办代替

泉州市第三实验小学赖校长表示,孩子成长的过程中要加强家校联系,形成合力。大家各负其责,也都要把握一个度,该是自己的责任不要转嫁给对方。批改作业是老师的分内责任,这无可厚非,但家长也有责任监督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该家长担起的职责就不要全推给老师。”赖校长表示,家长有责任引导孩子,做作业时要专注,不能边做边玩、边吃边做,提高效率,培养学习责任心。要协助老师做些必要的辅助性的工作,比如训练孩子的口算能力,就需要家长帮着给孩子计算做题时间,加以督促。在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养成后,家长就可以逐渐放手。

另外,有的家长仅仅为了让孩子拿个好成绩,孩子不会做的直接把答案告诉他,这样就让孩子丧失了主动思考的机会,实际上对孩子是不好的。“如果真不懂,而家长又没办法像老师那样讲解清楚,可以留到第二天让老师给予面批或统一讲解。”作为家长,既不能不管不顾,也不能包办代替。

教育专家

对孩子学习的评价需要家长参与

泉州师范学院小学教育专业主任李尚生表示,根据新的教育理念,家校合作和亲自教育是不可缺少的。家长参与和改正孩子的作业,这应该是家校合作和亲子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理论上说,家庭环境是一个更自然和轻松的教育环境,家长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对孩子的影响更加深远,因此家长参与监督和批改作业就具有不可忽视的意义。

其次,现在的课程理念倡导过程性评价和评价主体的多样性,因此我们应该更看重的是批改作业的过程,而不是作业的答案。

新课程改变了过去由老师评价学生的方式,要求家长和社区人员参与评价孩子,这种评价更全面和客观,因此,把评价孩子的责任全部交给老师,这不符合我们现在的教育理念。

作为家长,应把检查作业当成自己的一项不可推卸的责任,是帮助孩子成长的不可缺少的方式和过程。其次,要关注孩子学习的过程和态度,而不是仅仅看作业完成的答案。再次,要注意引导孩子勤于思考,正确对待问题和错误。

同样,作为老师,首先要得到家长的理解和信任,要让家长明确帮助检查作业的重要性,然后以更专业的水准,指导家长如何完成这个任务。

(记者 陈玲红 许奕梅 王柏峰 文/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