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旅菲乡亲蔡友玉、洪淑佩夫妇接力奖教助学 惠及万名师生

2017-09-28 08:42:2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设立教育基金会 累计发放668万元

“蔡老先生发动旅菲乡亲捐建宽仁小学后,继续关心家乡的各项建设,视野越来越开阔。每次回乡,他都会到各地跑一跑看一看,找人聊天,多方了解情况。”石狮市蔡友玉教育基金会办公室负责人林泽蓉说,有一次,蔡友玉路过一家新华书店,见门口的书摊竟围着20多名小青年。

那一夜,他辗转反侧。他深知,国家建设离不开年轻人,引导年轻人提升文化水平、提高素质,国家才有希望。于是,他萌生了一个念头——在石狮闹市兴建一座文化中心大厦,让更多青少年有书看、有健身器材、有活动场所。1990年,文化中心友玉楼顺利落成,内含展览厅、书画厅、音乐厅、摄影厅、图书馆等。此后,蔡友玉夫妇又先后捐建石狮市老干中心淑佩楼、泉州市中医院友玉科教楼、晋江市科技楼、宝盖拥军路、省直机关淑佩幼儿园、省侨育幼儿园和安溪、永春、德化等地的多所希望小学等。

为了进一步支持文教事业发展,1990年,石狮市蔡友玉教育基金会成立,用于奖励石狮市优秀教师和学生。1999年基金会设立助学金,资助贫困大学生上学。自1991年第一届颁奖大会以来,27年里,基金会共发放奖教奖学金、助学金668万元,共11352名师生受到奖励,其他社会公益捐赠累计约2180万元。

子孙接过接力棒 继续造福家乡

2002年蔡友玉去世后,在一系列的奖教助学活动中,大家仍可以看到洪淑佩及蔡友玉家族成员的身影。“友玉过世的15年里,我遵循着他的脚步,继续为家乡的公益事业尽一分力。”今年返乡时,洪淑佩说,在夫妻俩的熏陶下,孩子们也热衷于家乡的公益事业,逐渐接过“奖教助学”的接力棒。在她看来,后辈们能继续回报家乡,就是她最欣慰的事。

2006年,石狮蔡友玉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馆,每年有上千名中小学生以及各地的游客前往参观。他们站在蔡友玉先生的石像前,鞠躬行礼,表达敬意。林泽蓉说,多年来,越来越多的人被蔡友玉夫妇热心公益的精神所感染和带动。受到教育基金会帮扶的学子们也陆续完成学业,走上工作岗位,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声 音

“达则兼济天下”的生动诠释

·石狮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孙文添·

蔡友玉、洪淑佩伉俪身在异乡,心怀故里,赤子情怀烛照千秋,在人民心中树立起一座爱国爱乡的丰碑。他们在菲律宾事业有成之初,就立下回报家乡、造福桑梓的宏愿,数十年如一日,捐资助学,促进家乡教育事业繁荣发展。他们以兴教助学、投身公益的善举,弘扬传统文化,让子孙接力传递慈善爱心,让后辈不忘乡邦父老,生动诠释“达则兼济天下”的感人内涵。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