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南安高温破历史纪录 泉州今迎降雨告别极端高温

2017-09-28 08:51:2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昨日,南安高温破历史纪录,安溪、永春、德化高温破9月份历史纪录

今迎降温降雨 告别极端高温

核心提示

南安本站39.7℃,破历史纪录!安溪本站39.3℃,破9月份历史纪录!永春本站38.4℃,破9月份历史纪录!德化本站35.4℃,破9月份历史纪录!这几天的高温,让市民怀疑过的是假秋天。进入秋分节气,理论上气候应该由热转凉,然而副热带高压依旧强盛,丝毫没有“让位”的意思,“秋老虎”横行,毫不理会秋天的“地位”。这两天气温火热升级,晌午骄阳火辣辣,泉州人人都在喊热热热,让人忍不住想念一场暴雨。不过也有好消息,今天泉州就会迎来降温降雨,明天气温将进一步下降。虽然后天起气温又会有所回升,但极端高温天气基本结束。

□记者 吴志明

连续三天发布高温预警

昨天一早,太阳准时打卡上岗,市民又开始了“红红火火”的一天。烈日炙烤下,泉州再次经历了一个炎热天气,全市多地出现40℃的高温,让人不禁怀疑夏天还没有过去。来自气象台的消息,昨日全市200多个站点中,有91个站点最高气温达到37℃以上,南安本站破历史纪录,安溪、永春、德化均打破9月份高温历史纪录。

市气象台继25日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后,26日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

不过幸运的是,从今天开始,北方有一股冷空气将南下影响我市,届时将带来一次降水降温的天气过程,但是这股冷空气势力比较弱,预计会在今天下午跋山涉水到达我市,所以今天白天仍需要注意防暑防晒。昨日下午,市气象台连续第三天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受副热带高压控制,预计28日白天我市山区部分乡镇仍有37℃以上高温。请注意防范。

受弱冷空气影响,今天我市部分乡镇会有中到大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强雷电、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请大家注意防范局地强对流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明天气温将进一步下降,跌至30℃左右。后天起气温将再次回升,不过再难以出现前两天的高温,极端高温天气基本结束。

多因素影响造就罕见高温

已经是9月下旬,为什么天还这么热呢?@中国气象爱好者分析,在异常偏强的副热带高压影响下,广东、福建、台湾的反常高温继续,其中福建正好位于副高脊线西北侧的最热区域,成了全国高温中心。市气象台工作人员表示,这一切的罪魁祸首仍是副热带高压,今年副热带高压非常强,影响时间长,同时由于没有强冷空气入境,泉州出现局部降雨后天气立刻转晴,气温快速回升。另外,今年台风对我省的降雨降温作用不明显,这些因素共同影响造就了罕见的9月高温。

国庆长假近在眼前,来自省气象台的消息,29日,全省有阵雨雷阵雨,气温明显下降,最高温在30—31度之间。

30日,全省天气多云到晴,气温回升,高温升至35度。

10月1—6日,副高控制华南,全省以多云天气为主,其中2日夜里到3日受低层冷空气扩散南下影响,全省自北而南有阵雨或雷阵雨。

市民要根据气温增减衣物

从高温天气到降雨降温,市民需要注意什么?医生提醒,高温天气要避免阳光暴晒,特别是体质较弱的市民,最好不要在每天10点至16点出门,高温下尽量避免高强度的劳动。同时常备一些防暑降温的药物,例如藿香正气水、清凉油、十滴水等。如果气温变化较大,市民应适时增减衣物,防止忽冷忽热的气温影响健康。

医生表示,大家平时应多喝水,流汗时可适当补充一些盐水,弥补人体因出汗而失去的盐分。保持充足的睡眠,可使大脑和身体各系统都得到放松,既利于工作和学习,也是预防中暑的措施。同时注意饮食清淡,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少吃油腻的食物。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