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提升城市“内涵”、“颜值” 晋江打造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

2017-09-28 09:00:4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晋江多措并举提升城市“内涵”、“颜值”——

打造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

晋江不断提升景观面貌,丰富功能内涵,致力打造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图为晋江市区一角。(张九强 摄)

16个组团片区、52个现代小区、107平方公里的中心城区建成面积、65%的城镇化率……一组组数据,是晋江“颜值”提升的证明。

引进拔萃双语学校、建设福州大学科教园区、深化与树兰医疗合作……一批高端医疗教育资源的落地,是晋江丰富“内涵”的体现。

一座城市就像一个生命体,景观面貌是它的“形”,功能内涵则是它的“神”,只有内外兼修、形神兼备,才使得这座城市熠熠生辉。当前,晋江正在不断提升景观面貌,丰富功能内涵,向着“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的总目标大步迈进。

完善功能,聚集高端服务业。几年前,晋江万达广场与宝龙城市广场所在地都是典型的“城中村”。如今,随着晋江城市的更新改造,SM广场、万达广场、宝龙城市广场等城市综合体入驻,昔日的“城中村”正在向城市新商圈转变,休闲、购物、金融、酒店办公,各类高端服务业竞相发展,周边居民可以就近享受周末。

道路建设,撑起大城市骨架。“152030”,这是晋江市全力打造的快速交通圈,即全市任何一个地方15分钟上高速、主城区至各镇街20分钟可达、各镇街之间30分钟联通。目前,晋江全市已建成通车6个半高速公路互通出入口,除东石、永和区域外,其余乡镇均已实现“15分钟上高速”的目标。而力争2019年完工的泉厦漳城市联盟路,将为东石、永和镇发展“提速”。

景观提升,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作为晋江城市中轴线,世纪大道由北向南贯通,绿树婆娑,是晋江城建的一道风景线。世纪大道边上,有一条漫步休闲生态绿色走廊,长29.1公里,这就是“一山一水”慢行系统。进入“一山一水”慢行系统,沿着灵源山、华表山、罗裳山、崎山、八仙山,由世纪大道串联到达晋阳湖,再顺着九十九溪至晋江出海口,一路好山好水相伴。值得一提的是,晋江还“大手笔”地邀请中国美术学院教授王澍主导九十九溪流域田园风光项目规划设计。

此外,针对城乡民生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存在的突出短板,晋江开出一份升级“补丁”清单,包含交通畅通、水环境治理、供水安全、防洪排涝、城乡洁净、管网建设、景观提升、配套服务和智慧城市九大工程、181个项目,投资412.66亿元,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本报记者 许雅玲

看点

民生领域探索多项率先之举

自福建省启动县域经济评价以来,晋江已连续领跑福建县域经济24年。如何让更多的晋江人共享发展成果?加大民生领域资金投入,成了晋江的第一选择。

五年来,晋江突出“待遇均等化、保障全覆盖”、“城里人乡下人一个样,本地人外来人一个样”,每年把65%以上本级财力投入民生领域,构建完善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安全、环境和社会保障等7个民生体系。许多领域走在全国、全省前列。

在全国率先探索新农合跨省异地结报,在重庆的丰都、垫江县和漳州的漳浦试点实行;在全国率先实现被征地人员养老保险“即征即保”;在全国率先实现把治安巡逻队直接配到村一级,实现全覆盖,群众安全感明显提高;在全省率先推行“居住证”制度,110万外来创业务工人员享受30项市民待遇;在全省率先实行公办高中和中职学校免学费,每年受益4万名学生;在全省率先实行乡村医生养老保障制度;在全省率先实现城乡环卫保洁一体化,村村都有保洁设施、保洁队伍。

(许雅玲)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