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滞留俄罗斯机场20小时 泉州团112名旅客顺利回家

2017-09-29 07:36:08 刘燕婷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飞机延误,滞留俄罗斯机场20小时

泉州团112人顺利回家

东南网9月29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刘燕婷)俄罗斯维姆航空公司宣布破产,导致航班大面积延误或取消,数千名游客滞留俄罗斯与比利时,经我驻两国大使馆努力,逾千名中国游客陆续回国。据了解,这其中有一个泉州团共112人,在滞留了20个小时后,于北京时间9月24日21:00左右返回祖国。

泉州市旅游局行管科林科长介绍,该团9月17日从福州长乐机场,乘坐维姆航空NN837号班机直飞莫斯科,原计划于北京时间9月24日凌晨0:25从莫斯科的多莫杰多沃机场起飞,24日上午9:10抵达福州长乐机场。

已进入登机口 飞机却迟迟不起飞

回忆滞留的情景,建发国旅领队尤东星说,他20个小时未敢闭眼,一边安抚游客,一边向国内汇报实时情况、请求援助。“当时万分焦急,无时无刻盯着机场的屏幕,但我们有信心,有团队在、有祖国在,一定能回来的!”

该团以泉州人为主,多为五六十岁的中老年人,最大70多岁,由3个领队负责。北京时间24日凌晨,大家都已进入登机口,办理了出关手续,行李也已托运,部分老人的随身药物连同行李托运。因为是团签,大家的签证在当日凌晨5点就已到期。

起飞时间已过,飞机延迟的消息在机场的大屏幕上红字显示,且迟迟未见有起飞的痕迹。有6年领队经验的尤东星,立即向国内公司紧急汇报。建发国旅24日成立特别小组,将情况汇报到泉州市旅游局。

当天上午11点多,泉州市旅游局行管科林科长说,当时延误原因不明,这家航空公司破产的消息也还未传出,泉州112人滞留,多为老人,时间长了担心身体、情绪出问题。作为地方旅游局,只能一级级上报,逐层请求援助,要求领队安抚好大家的情绪。

旅行社自费2万 为游客提供午餐

因为延误,航空公司提供了一次晚餐券。漫长的夜晚,大家一起在机场等候,老人们靠在椅子上休息。天亮了还没起飞,航空公司又提供了一次早餐券。

24日当地时间临近中午,飞机依旧没有起飞的迹象,航空公司通知,午餐券下午两点过后才能提供。旅行社3个领队紧急向国内的建发国旅公司汇报,申请特批午饭经费,“在飞机场里一番寻找,终于找到可以煮紫菜蛋汤、有汉堡的餐厅。那一餐午饭,花了2万元人民币。”

当时,游客们心焦不已,心里猜测着延误原因。所幸,当地时间24日14:00,国内包机公司发来信息,称已协调好,很快可以回国。“飞机已到跑道上了”、“飞机在装餐点了”、“准备登机了”……尤东星说,国内传来的每个消息,都让旅客们内心振奋。大约又过了2个小时,终于在当地时间24日16:00、北京时间24日晚间9:00左右,全团从莫斯科起飞,返回祖国。

大家都相信 一定能顺利回国

北京时间25日清晨6点,飞机终于抵达福州长乐机场。一下飞机,建发国旅公司已经准备了热腾腾的稀饭小菜、豆浆油条、牛奶面包,让滞留多时才回归祖国的游客第一时间暖暖胃,还在机场旁开好了6间客房,供身心疲惫的游客休息。

直到落地回国,112名滞留的泉州团游客,才从央视新闻里得知,俄罗斯维姆航空破产,导致游客大面积滞留。

建发国旅泉州分公司的杨巍说,已就此事咨询了律师,律师提出处理意见说,本次滞留属于不可抗因素,维姆航空申请了破产,暂不可能承担赔偿,所以建发国旅这两天正在逐一与游客联系,由旅行社先行支付每位旅客500元的安抚金。“游客们都还是比较理性的,大家都相信,一定能回国,回来后都心怀感激,很多人接到我们的电话,都婉拒了安抚金。”

泉州市旅游局行管科林科长表示,目前没有再接到泉州旅客滞留俄罗斯的信息,25日,市旅游局已发出提醒,要求旅行社和个人出行要做好了解工作。而从福州乘坐维姆航空至俄罗斯的游客,都是建发国旅收发的客人,25日建发国旅就已取消这条出行线路,改由天津等机场中转到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