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350件珍贵文物让你看够古泉州 泉州海交馆国庆重开

2017-09-29 07:40:14 吴月芳 田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350件珍贵文物 让你看够古泉州

泉州海交馆国庆重开

东南网9月29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吴月芳 田米 文/图) “旅行家马可波罗说过,如果有一艘载满胡椒的船开往亚历山大港,那就必然有100艘开去刺桐港。”你有没有想过满载货物的船只进港后发生了什么事,人们怎样欢天喜地“迎番货”?现在有了场景再现的方式。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重新升级改造,将于10月1日正式面向公众:350多件珍贵文物,辅助现代技术,带大家“穿越古泉州”。海都记者昨日探营,一探新馆魅力。

海交馆于今年2月关闭主体楼一层展厅,历时半年,重新陈列布展。这里将作为古泉州(刺桐)史迹申遗重要的展示馆。展厅重在展示古泉州在大航海时代之前,也就是10~14世纪泉州海洋贸易的鼎盛时期的境况,以及产生并留存至今的文化遗产。一楼展馆改造前面积800多平方米,改造后达1300平方米。

文物展示的方式也和以前不同。以往偏向精品文物的陈列展示,着重让学术研究者厘清泉州历史。升级改造后,更突出博物馆的功能,注重科学普及,增加不同知识层次的观众与历史的互动性。

新展厅展出文物350多件,大多数都是馆藏的国家一级文物。近期还向广东阳江出水的“南海一号”借来10件泉州南宋时期生产的磁灶窑、德化窑制品。同时,大家还能看到从福州借来展出的古代丝绸服饰,借以展示曾经“刺桐缎”的华美。

在展厅里,你会惊讶地发现,“码头港口”竟然都被搬到展厅里来了。“大船”、“古港”、“街市”的逼真体验在这里还原。珍珠、玛瑙、珊瑚,还有大量香料,一袋袋被堆砌在泉州港的码头边。投影仪在墙上呈现出一艘外国商船即将靠岸的场景,随后泉州岸上许多分装货物的小舢板蜂拥而上。

一旁的橱窗里,根据《泉州府志》《风俗》卷记载和民间传说设计出来的小人偶展现“迎番货”的场景。当时中外商船从海外各地运来大量的番货,无论是商人、官员、贵族,还是普通民众都翘首以盼,人们将各种各样的番货运至城里,绵延数里。现在这样的场景演变成带有娱乐性质的民间节日,在博物馆里就可以一探究竟。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