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安溪:不再唯茶是农

2017-09-29 07:50:31 谢婷 吴清远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9月2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谢婷 通讯员 吴清远)

“村里采用流转方式,租借35亩低产茶园,种上树莓,每亩增收近万元。”安溪蓬莱镇吾邦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吴小雷开心地说。

吾邦村树莓种植业的发展只是安溪县农业结构调整的缩影。“铁观音之乡”安溪,如今告别了以茶为主的单一农业结构,展示出花艳、果甜、菜鲜、药香的农业新画卷。

安溪县委书记高向荣介绍,近年来,安溪因地制宜,调优农业结构,闯出了一条“工业与农业、田间与车间、企业与市场、产业与项目有效对接”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有效规避“唯茶是农”的农业结构风险。

宜茶则茶 不宜则退

眼下正是茭白集中上市的季节。记者在龙门镇桂林村看到,茭农们忙着采摘茭白笋,一脸收获的喜悦。“待到10月茭白收成后,茭地翻种大蒜和生姜,扣除成本后一年净收入至少8万元。”菜农林清庆告诉记者。

龙门镇的桂林和观山等村地处丘陵地带,气候非常适宜种植茭白、大蒜和生姜。于是,镇里积极鼓励和扶持当地农民发展茭白产业链,获得成功。

“全村现在种植茭白1500多亩,订单如雪片般飞来,前景很看好。”桂林村菜农林布袋说。

如今,“桂白牌”茭白成为泉州市市级名优蔬菜,进入大超市。

“瞄准市场找路子,挖掘特色树牌子,连接市场赚票子。”龙门镇党委书记李树明介绍,目前,全镇种植茭白6000多亩,年可增收近1亿元。

走俏市场的不止茭白,湖头米粉同样深受青睐。

湖头镇地处低海拔,茶叶品质一直不太理想。近年来,该镇因势利导,退出低产茶园,引导富余劳动力发展米粉加工。

据湖头镇明升米粉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董明暖介绍,湖头米粉专营店集中在福寿、汤头、前山、溪美等四个村落。目前,全镇共有米粉加工户5000多户,从业人员1万多人,年产量近3万吨,产值超3亿元。

同样的精彩在虎邱镇、蓬莱镇演绎。

“除了租金收入,空闲时到基地干活,每月能拿2000多元。”将3亩低产茶园租给沉香基地的虎邱镇竹园村周金溪说。

去年,该镇引导虎邱镇竹园村茶农退茶还林3000亩,把地出租给一家台湾沉香种植企业。

“收益按比例分配给村民。”基地负责人周进君表示,该基地有望打造成国内最大的沉香交易集散地。

“通过多元退茶,镇里流转茶园新增土地900多亩,新建合作社20家,发展中草药、草莓等种植业。”蓬莱镇镇长林华霖介绍。

安溪境内山多地少,特别是“五山四岭一平地”的地形地貌,是横亘在农业发展面前的天然障碍。农业结构迫切需要调整,但怎样调?农民心中没底。“如果放任自流,让农民东家看西家,盲目跟着跑,势必造成一哄而上、一哄而下。”安溪县县长刘林霜分析道。

基于此,该县按照“宜茶则茶,不宜则退”的思路,引导低海拔、高坡度地区退茶还林、果、蔬、药等,成功退茶3万亩,改变了以往“农业以种植业为主,种植业以茶为主,农民收入以茶为主,农产品以茶为主”的单一农业结构,实现“一叶飘香,多元增收”。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