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安溪:贫困户开藤铁工艺品加工厂 借助电商为脱贫助力

2017-09-29 07:56:39 魏桂莲 张晓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电商为脱贫助力

谭江洪每天有十几个小时是在这台切割机前度过的。

东南网9月2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魏桂莲 通讯员 张晓斌 实习生 林梦琳 郑鑫 文/图)

9月12日上午,记者来到安溪县尚卿乡灶坑村,这个距离县城46公里的贫困村。在一处低矮的小平房里,廖翠兰正在电脑前耐心地答复顾客的疑问,她的丈夫谭江洪则在后院搭盖的“小工厂”里娴熟地用喷漆器给焊接好的盆栽架上漆。他们的双胞胎儿子并排坐在门前的石板上,低着头捉弄一只青色的蚂蚱。

今年25岁的廖翠兰是灶坑村的贫困户。廖翠兰夫妻俩在自家平房的后院搭起了一个简易工棚,开了家藤铁工艺品加工厂,并借助电商平台销售,才极大改善了生活。

早早挑起家庭重担

“我未来的路还很长,累不累都不要紧。就是我的母亲吃了大半辈子的苦,现在也没享到什么福。”廖翠兰说。

因为父亲与二哥早逝,母亲与大哥患有智力障碍,基本丧失劳动力,廖翠兰早早就挑起了家庭的重担。

为了照顾母亲和大哥,廖翠兰不愿嫁到外地。2012年,在村里热心人的撮合下,她和外来务工青年谭江洪结婚。

看到记者,谭江洪停下手上的活,黝黑的脸上泛起羞涩的笑容。“她为人本分厚道,原本我没打算留下,想着结婚了就带她回老家,生活会比这里好。她很坚持,我想想就留下来了。”谭江洪说。

2013年,他们有了一对可爱的双胞胎儿子。

廖翠兰扛起了所有家务,全家人的生活来源仅靠谭江洪出去打零工赚钱,年收入还不足2万元,日子过得紧巴巴。

藤铁工艺助脱贫

“打零工赚不了多少钱,孩子出生,又多了一笔不小的开销,老人也要长期吃药,日子煎熬啊。”谭江洪说,“乡领导来了解情况,知道我之前在外面做过藤铁加工,技术也还不错。”

在乡干部帮助下,廖翠兰申请到5万元小额贷款。很快资金到位,乡里出力帮助搭盖车间,买来铁料和切割机,县扶贫办还给他们送来电焊机和弯形机,就这样,廖翠兰夫妻俩开始踏上创业路。

刚开始总是不容易。谭江洪以前打工,干的是流水线上的工作,现在自己做,从产品设计,到焊接喷漆,以及最后成品全部都需要自己弄。因为一些流程不熟悉,需要慢慢学习、慢慢钻研,谭江洪有时在自己的“小工厂”里一待就是一天。

事业刚起步,夫妻俩能做的就是主动上门推销。他们带上自己家的产品到县城卖藤铁工艺的门店寻找客源,有时候跑了一整天也没有任何收获。

虽然碰壁是经常的事,但为了生活,夫妻俩只能咬牙坚持。谭江洪通过提高质量并压低价格来吸引客户,渐渐地,客源多了起来。

谭江洪说:“没有单子发愁,单子多了,就手忙脚乱起来。每天早上一睁眼,就想着还有多少货还没做出来。”

电商开启致富门

尚卿乡是泉州著名的淘宝镇,灶坑村则是其中的一个淘宝村。在这里,许多村民从事电商行业,主要销售滕铁和其他工艺品。

廖翠兰与乡电商协会秘书李联贵结成对子,经过培训,淘宝店铺于去年4月开张。由于谭江洪主要负责藤铁加工,淘宝店铺则由妻子廖翠兰来打理。

“这几年电子商务发展得很快,我还年轻,也乐意学。”廖翠兰一边给同乡在网上选购商品,一边和记者聊天,“但一到真正的运营,我们还是遇到不少难题。”

廖翠兰说,刚开张的淘宝店铺,往往都会因为存在感低而很难卖出产品。有时候好不容易卖出产品,顾客又给退回来,一些专门定制的产品,很难再转手卖出。她一度想要放弃。

如今,打开廖翠兰经营的“红兰铁艺”淘宝店铺首页,品种繁多、形态各异的精美花架映入眼帘。商品的描述相符度、服务态度和物流服务水平达到5.0高分。

“‘红兰铁艺’是取了我们夫妻俩名字的最后一个字(谐音)而得来的,代表着我们夫妻共同的事业。”廖翠兰说,“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通过我们的真诚服务会有更多的人买我们的产品。”

鉴于谭江洪一家住房困难,再加上藤铁加工需要一定场地,挂钩干部帮助其申请易地搬迁,帮助建设了80平方米的新房。

经过一年多帮扶,廖翠兰和谭江洪已完全掌握藤铁加工的各种技术,网店生意也风生水起,一家人成功脱贫。

“在家发展藤铁加工,钱袋子鼓起来了,又能照顾家人。只要夫妻同心,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说着话的廖翠兰,脸上是满满的幸福。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