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洛江旅外乡亲黄奕聪:情系桑梓多善举 兴教助学显真情

2017-09-29 08:58:1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洛江旅外乡亲黄奕聪:情系桑梓多善举 兴教助学显真情

黄奕聪先生回乡关心奕聪中学发展建设

在洛江区罗溪镇,屹立着一所美丽的学园,这里不仅有幼儿园、小学,还有初中、高中,它的名字叫奕聪学园。这得益于著名华商、金光集团创业董事长黄奕聪先生的善举。从1995年至今,他先后捐资8000多万元建成奕聪学园,捐资3000万元建成罗溪金光大道,为罗溪镇的教育和社会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迄今为止,黄奕聪先生及金光集团在国内捐赠善款超过6亿元,惠及全国多地。他的事迹被福建省人民政府、泉州市人民政府树碑铭记。

情系桑梓 捐资兴建奕聪学园

奕聪中学2016届高中毕业生彭志雄,现就读于福州大学。他说,自己的中考成绩不是很好,后来到奕聪中学读高中,身处良好的校园环境,深受“勤劳、诚实、善予、合作”的奕聪精神熏陶,学习不断进步,最终考进理想的大学。

像彭志雄一样的人不在少数。如今,奕聪学园为洛江区的民众提供了优质的教育服务,培育了许多优秀学子。

而有这么一所学园,正是得益于黄奕聪先生情系桑梓、乐育英才的善举。

“黄奕聪先生改变了罗溪没有中学的历史。”奕聪中学校长黄向荣说,黄奕聪先生1923年出生在罗溪后溪坂上(今后溪村),7岁随父母赴东南亚谋生,后打拼出一番事业。他虽离乡背井、远涉重洋,却时时惦念着家乡的发展。

1957年,黄奕聪和其他157位旅外华侨共同捐资,在柏山厝斗建起了几间教室,罗溪华侨中学(原罗溪中学)就这样诞生了。之后的二十几年间,他继续帮学校建起大礼堂、教学楼、办公楼、宿舍楼等。

1995年,他捐资1000万元开始兴建奕聪学园。此后,他又陆续捐资7000多万元,建成包括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的奕聪学园。2007年9月30日,奕聪中学的高中部举行落成典礼,翻开奕聪中学完中办学的新篇章。

今年8月,他参与捐资兴建的罗溪奕聪第二中心幼儿园投入使用,全园共设置15个班级,使罗溪镇幼儿就读公办园比例超过50%。

热心公益 在各地成立奖助基金

金光大道使罗溪人民告别了出行难,大大缩短了当地与泉州市区的距离。黄奕聪先生及金光集团为该道路的建设捐资3000万元。

这只是一个缩影。黄奕聪先生及其金光集团始终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积极推动社会公益事业,除了教育,还涉及科研、环保、救灾等方面。

2010年5月4日,黄奕聪慈善基金会成立,有计划、有组织地实施各种资助服务项目,在福建、云南、广西等地多所中小学设立奖助基金,在北京林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多所高校设立金光集团“黄奕聪奖学金”。迄今为止,黄奕聪先生及金光集团在国内捐赠善款超过6亿元。

“一支小蜡烛点亮之后,可以引燃千万支蜡烛,这千万支烛光就可以照亮各个角落。做善事会从内心发出一种很自然的安详,让人喜欢亲近。”黄奕聪说。

如今,受他的影响,他的儿子、现任金光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的黄志源先生也热心公益。“血浓于水,骨肉情深。”他经常这么说,更是这么做的。每次家乡同胞遇到困难,他总是迅速作出反应,亲自筹措善款,敦促尽快执行。

贡献突出 获各级政府立碑表彰

黄奕聪先生乐善好施,热心公益,因此多次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也多次受到各级政府、部门表彰。

2004年10月,福建省人民政府授予其“福建省捐赠公益事业突出贡献奖”金质奖章、奖匾和荣誉证书;2007年4月,福建省人民政府立碑铭记其事迹,并授予其“福建省捐赠公益事业突出贡献奖”金质奖章、奖匾和荣誉证书;2007年12月,泉州市人民政府立碑铭记其事迹;2008年,他荣获国家民政部颁发的“中华慈善奖”, 福建省人民政府授予他“福建省捐赠公益事业突出贡献奖”;2010年5月,福建省人民政府再次立碑铭记其事迹,同时授予其“福建省捐赠公益事业突出贡献奖”金质奖章、奖匾和荣誉证书。

声 音

拳拳赤子心 悠悠故乡情

·洛江区文明办主任 王春霖·

黄奕聪老先生身处异国他乡却心系桑梓,为捐资助学不遗余力;他勤奋致富又乐衷慈善,为公益事业尽心竭力。自1995年以来,捐资8000多万元建成奕聪学园,用爱心浇灌下一代;始终怀感恩之心,为家乡罗溪镇捐赠善款超过1.1亿元,为国内捐赠善款超过6亿元,造福多方百姓。“拳拳赤子心,悠悠故乡情”,远离故土的游子,为“血浓于水、骨肉情深”做出了最深刻的诠释。

春风化雨,点滴入土。我们坚信,黄老乐善好施的感人事迹将如盏盏明灯,点亮千家万户,凝聚更多的社会正能量,为社会注入生生不息的道德力量。

(记者 王金植 通讯员 谭英楠 林伟/文 奕聪中学/供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