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何乔远撰文点赞黄守恭的“一舍之福”
2017-09-29 10:46:2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这座黄氏祖宇就是如今安溪县尚卿乡科洋村的荣美祖祠,那么武状元黄培松所立的旗杆和挂的匾额还在吗?荣美黄氏谱牒又有何记载?

安溪科洋荣美祖祠始建于元末明初,建筑庄重恢宏;武状元黄培松曾到荣美祖祠竖旗、挂匾,实物尚存;村民家中珍藏明朝万历年间宗谱手抄本,记者从中发现名人何乔远为开元寺檀越祠所写的序文

何乔远撰文点赞黄守恭的“一舍之福”

荣美祖祠外观庄重恢宏

核心提示

黄培松,又名尔琴,是清光绪六年(1880年)庚辰科武状元。据说,当年黄培松在殿试中独占鳌头后,衣锦荣归,曾到安溪科名乡黄氏祖宇竖旗挂匾。这座黄氏祖宇就是如今安溪县尚卿乡科洋村的荣美祖祠,那么武状元黄培松所立的旗杆和挂的匾额还在吗?荣美黄氏谱牒又有何记载?今天就请随记者去科洋村一探究竟。

□记者 吴拏云 通讯员 苏歆悦 文/图

荣美祖祠 几经兴废

科洋村,古称下科名,位于安溪县尚卿乡东北部,地处著名的五阆山南麓,古为安溪雄踞内外的交通要冲,旧有曲折入云的接天山十里古道穿村而过,清末著名教育家戴希朱曾在登临此处时写过一首《登接天山》:“谁是山高可接天?此间霄汉宛相连。我来欲向苍穹问,何日乾坤获转旋。”

荣美祖祠坐落于科洋村南端,该祠始建于元末明初,迄今已有700多年历史。据荣美祖祠理事会成员黄金秋介绍,荣美黄氏衍自泉州开元紫云黄氏。其氏族派衍的线路图是先由泉州城内分衍至安溪葛磐,再由葛磐至参山,后又分衍至下科名荣美。下科名荣美房始祖为紫云黄氏15世孙黄金彦,他于元末时定居下科名,后构筑二宅为外厝、内厝,这便是荣美祖祠的前身。

在漫长的岁月中,荣美祖祠几经兴废:明嘉靖二十四年(1545年)被盗寇焚烧,隆庆六年(1572年)复建;清乾隆五十六年(1791年)时,改建成高7.5米、长宽各为27米的极具闽南风格特色的祠堂;1940年又历修葺。到了上个世纪60年代,荣美祖祠大部分建筑物及匾额等被毁,祠堂几为废墟。1992年,荣美黄氏族人成立了“重建荣美祖祠建委会”,开始筹划重建祖祠。2001年,在族人的共同努力下,荣美祖祠终于完成重建,再现了当年的风采。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