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何乔远撰文点赞黄守恭的“一舍之福”
2017-09-29 10:46:2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这座黄氏祖宇就是如今安溪县尚卿乡科洋村的荣美祖祠,那么武状元黄培松所立的旗杆和挂的匾额还在吗?荣美黄氏谱牒又有何记载?

黄培松亲自悬挂的会元状元牌匾

武状元 亲题匾额

如今的荣美祖祠,坐西南向东北,祠堂进深五间,属“十三架大厝”式古建筑,外观庄重恢宏。祠堂的立面作单塌寿处理,牌楼面以白石、青石砌成,镜面墙则由青石、红砖构成。镜面墙的身堵是以红砖相砌而成,水车堵和腰堵部分,皆饰以青石雕。牌楼面雕饰繁复、华丽,大门左右对称各有一个透雕青石螭虎窗、一个透雕竹节窗,除此之外还有众多青石雕、白石雕,令人目不暇接。大门柱联是副藏头联,上面写着:“荣名科甲第,美誉冠人群”,点出荣美祖祠的蕴意。

祠堂分上下厅,两边有宽敞的走廊,中间置埕,上下两厅共有28根立柱,柱础中有4粒为明代的,4粒为清代的,历史留痕。大厅中有楹联多对,如“祠镇科名,名山名水环祖宇;时当阳复,复炽复昌长孙支”“雾峰耸秀登云路,参岭留传胜地家”“雁塔镇科名,科甲成名光祖德;龟山绍荣美,荣华著美振宗功”等。大厅有神龛,里面供奉着远至宋代的黄氏祖先牌位。大厅内挂着诸多匾额,有“文魁”“兄弟翰林”“进士”“会元状元”“乔梓皆荣”等。据介绍,其中“会元状元”匾额是清光绪六年庚辰科武状元黄培松亲题的古物,每字高38厘米。

祠堂门外大埕左、右两边各安放着一对石雕旗杆夹。旗杆夹原础底座早年被毁,现在所见的是后来仿古增补的。两边的旗杆夹石上,还有八骏马和狮子戏球浮雕像,做工精细,难得一见。这两副石雕旗杆夹据说正是当年黄培松考中武状元,衣锦荣归时所立。黄金秋表示,黄培松是南安县仁宅乡人(今南安洪梅镇),但其祖籍在安溪县科名乡(包括上科名、下科名)。故黄培松对荣美祖祠十分看重,才会在殿试夺魁之后,赶至安溪科名乡祖祠来竖旗、挂匾。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