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何乔远撰文点赞黄守恭的“一舍之福”
2017-09-29 10:46:2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这座黄氏祖宇就是如今安溪县尚卿乡科洋村的荣美祖祠,那么武状元黄培松所立的旗杆和挂的匾额还在吗?荣美黄氏谱牒又有何记载?

墙上有祖祠复建碑记

珍藏万历版 黄氏宗谱

在科洋村,我们意外地见到了村民家中珍藏着的明朝万历三十三年(1605年)“清溪下科名黄氏宗谱”手抄本,以及1933年版的“清溪下科名黄氏宗谱”、2001年重修的紫云黄氏安溪下科名族谱。黄金秋称,荣美黄氏很重视族谱的撰修和收藏,因此才能保存下明朝万历版的黄氏宗谱,这对于氏族溯源来说是不可多得的资料。

从黄氏宗谱中我们了解到,黄守恭的三子黄纲自泉州迁居安溪葛磐,被尊为紫云黄氏入安始祖。宋中叶,安溪水患。黄纲的十世孙黄孟仁由葛磐移居参山岭下,成为参山派黄氏始祖。黄孟仁的四世孙黄履端,生子四,长子黄国佐、次子黄国辅居参山,三子黄有年徙居当时的晋江县罗溪,四子黄有代(字觉才)则肇基科名。黄有代也生四子,长金童、次金章、三金意、四金彦。四子黄金彦,后来分居下科名,被尊为下科名荣美房始祖。宗谱内收录了《荣美始祖本宗传》一文,该文称荣美始祖金彦公“名昌胤,字景璞,别号六五,性古朴”,是一个具有“俊雅不羁之概”的人。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